父亲节与侍产假

2018年6月17日

今天是父亲节,当然要讲与父亲有关的政策——侍产假。

政府刚在两天前(6月15日)在宪报刊登《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建议将侍产假由目前的三天增至五天。有关修订有待立法会通过及定出生效日期,其间再要预时间给予立法会就生效日期审议,更由于立法会暑假休会,若一切顺利,最快要今年底前生效。今年内会成为父亲的朋友,可能要等「下一次」才有机会享有多两天法定假期。

不过,今天网志谈增加侍产假,还有一件尴尬的事情。不是上述最快都要年底才生效的问题,而是会被「翻旧帐」。所以,最佳做法便是「自我引爆」。

事源于2001年5月16日,我在立法会提出「家庭政策」动议辩论的议案。由于未能获得功能组别议员过半数的支持,动议不获通过。虽然如此,议案其中一项是政府应「订立『家庭影响评估』制度,以评估现有及未来的社会政策、法例及措施对家庭的影响」,现时大致已「成功争取」。刚于上星期一的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中,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亦已交代了进展。

有关活动图片
图片来源:明报

当年经过立法会的辩论和一轮谘询工作后,我亦于2001年11月编制了一份「名义上」是谘询文件的「家庭政策」。当中提出多项有关「家庭友善」的政策建议,其中一项就是侍产假:「当局亦应考虑让父亲在孩子出生时候享有有薪侍产假期(如两星期)」。当然,文件所说的是「如两星期」,而且当年社会上并没有认真的讨论,但当年「开价」之高,环顾今天各界的「叫价」,可算是「超时空」的高了,与现时政府建议的修订增加至五日,有颇大的落差。

上届政府作出三天法定侍产假的建议,获立法会通过,并于2015年2月27日开始生效。一年后,政府进行检讨,展开三次问卷调查及与持份者八次的聚焦小组。简单来说,雇员与雇主之间有着明显的分歧:雇员一般要求增加侍产假,主要是增加至五或七天;而多数雇主则倾向维持侍产假为三天,但若要增加至五天是可以接受。最后,劳工顾问委员会达至共识将法定侍产假增至五天。

这个「增至五天」的共识,得来不易。我希望大家珍惜这个共识,在立法会程序许可的范围内,尽快通过修订。

祝大家父亲节快乐。大家快乐,父亲便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