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的发展

2019年11月17日

前言

在过往一年内,我已先后就乐龄科技的议题,写了三篇网志。回看过往20多年,由1996年成立长者安居协会为长者提供平安钟服务至今,应用科技于安老服务,发展总是「慢」长,虽说凡事不能一蹴即至,总是有些心急。由2000年开始,我留意到在社会福利的个人照顾服务(安老与复康),劳工保险申领个案逐年显著上升,令人不安,便开始在相关各方面倡导预防工作。2012-13年,义助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进行安老服务人手短缺的调查,便认定在香港发展乐龄科技,刻不容缓。由于不论是在一般家庭或是安老院舍,湿滑的浴室往往是长者及照顾者跌伤或扭伤的高危地方,所以第一项引起我注意的产品便是「自动冲凉机」。其后,在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时,发展乐龄科技,亦是重点之一。

「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

特区政府于2018年12月推出了十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合资格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试用和购置租借科技产品,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并减轻护理人员及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

于2019年2月截止的第一批次的创科应用基金的申请,一共批出了3,700多万元,资助超过210个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或租用合共约870个创科产品。第二批次申请亦于2019年9月24日截止。基金秘书处共收到超过650服务单位合共约2 300个项目的申请。当中,较多服务单位申请的产品种类,包括特别喂食用具、楼梯机、医疗护理超低床、职业治疗/物理治疗/言语治疗设备及评估工具等。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

为了推动乐龄科技的应用,政府联同社联于2017年6月及2018年11月先后举办了两次「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反应理想。为了进一步推动社会和服务机构采用乐龄科技和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政府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再度携手,将于11月21至24日在香港会展举办第三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将会有近150个参展单位展出近500件展品,更设立三个特色主题馆,深入介绍乐龄科技的应用,包括「乐龄科技教育及租赁服务」体验馆、「认知障碍症」主题馆及「乐龄美食街」。欢迎大家免费入场参观。

我在今年8月11日的网志已讲解过乐龄科技应用可如何提升安老服务效益;以及帮助长者克服或减低因身体机能退化带来的日常生活挑战。我亦分享了日本考察之行一些见闻,特别是与当地专家和业界交流所得。其中,多位医生和学者分享他们就饮食如何影响长者复康和体质的详尽研究。有咀嚼或吞咽困难的长者,很多时会吃得太少,若果食物口感味道不吸引,就更不愿进食,后果是营养不良、缺水,进而导致肌肉流失和乏力,因而抵抗力下降。因此,当地的服务提供者制作既卫生又好味、营养均衡又容易进食、价钱又合理的「食乐膳」餐盒,供长者享用。虽然香港少有针对长者市场的预制食物(婴儿食物就种类繁多),但我知道博览会场的「乐龄美食街」将提供各种有关吞咽困难人士用餐的资料和方法,并推广「跨代共膳」概念,希望方便更多吞咽困难人士与不同人「同枱食饭」。

大家如果记得,我在同一篇网志亦谈到乐龄科技器材租借服务,以及透露政府已于在观塘兴建的公务员学院旁的低座建筑内预留地方,设立一个恒常的乐龄科技展览中心,大家可以藉今次博览会特设的「乐龄科技教育及租赁服务」专题馆,了解更多。

后语

现时乐龄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在香港亦只是发展了不久。面对人口未来的高速高龄化,我希望这个乐龄科技博览能够提供一个平台,为不同的持份者透过协作,一起推动乐龄科技的,让我们在改善老友记生活的同时,亦紧抱香港人口高龄化所带来的种种机遇。


湿滑的浴室往往是长者或照顾者跌伤或扭伤的高危地方,一件设计合适的辅助工具可以防止很多意外。图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年八月到日本东京考察乐龄科技发展时摄。


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服务单位购置或租用的创科产品(图一至图四)


图一:楼梯机常应用于攀爬旧楼狭窄楼梯,亦适用于室内、室外或公共建筑的各种台阶及地板,方便轮椅人士无障碍地进出设置台阶的建筑物。产品设有平衡扶手及安全感应器,让操作者可以最小的力量达到安全操作。


图二:稳定食具手柄可以在任何侦察震颤的情况下向相反方向的移动,有效抵消手部抖动而让食物稳定在食具中,方便用餐,适合上肢能力或手部功能不佳的长者及残疾人士使用。


图三:主动/被动式手脚训练器提供等速肌力训练模式,并备有不同训练模式以配合不同肌力训练需要的使用者。


图四:互动训练系统是专为搭配传统平衡训练用品而设的融合式训练工具,可灵活调教难度级别和培训目标,提供整合认知和活动能力的综合训练,适用于智障人士和脑部损伤人士的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