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件,看报告,是现代人的挑战

2017年12月17日

在立法会参与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时,我带了「施政报告」、「施政纲领」及「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这些都是我的「道具」,加强当我提到希望大家看看文件,看看报告时的表达。香港人真是很忙,没有时间看文件,更没有时间看长长的报告,但是他们却喜欢就着一些表面印象表达意见。就如部分人士在报章上评论香港贫穷的问题,很明显地他们没有兴趣留意我的网志,更没有参阅最新但长达122页(不计附录)的「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当然,政府有责任去深入浅出地作出说明。但社会问题就是如此緃横交错,以至不同领域的「专家」都各有不同理解。

不少人都批评政府没有进行长远社会福利规划,我心中总是有些好奇,想知道他们有没有细阅过1991年的社会福利白皮书,以及2017年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其实,当年的白皮书,便是多项服务及相关配套(如人力发展)规划方案的整合。而今天的「方案」,正是长远社会福利规划的一部分。将于2018年初开展的「康复计划方案」便是另一部分。正如我当日指出,我们现在采取的策略是就着每一个政策范围,作出一个更聚焦的长远规划。以同样深度,今日如果我们要追求做一份涵盖所有社会福利服务规划的「白皮书」,恐怕完成时都要十年的时间。

安老事务委员会是于今年六月通过「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及于七月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向议员交代过。「方案」有20个建议,而当中更有数十个小点。在过往的立法会会议中,有两点比较有趣:
1. 建议12c其中一点:考虑到外佣或会成为部分长者的主要照顾者,应采取措施让他们可接受相关训练。对于经济能力难以聘请外佣的家庭,亦应探讨为其提供资助的可能性,让他们可以为其家中体弱长者提供支援。
2. 建议5a其中一点:社署应探讨为指定暂托宿位设立实时空缺查询系统的可能性。

就上述第一点资助长者聘请外佣的建议,其中一位社工立法会议员,可能在新闻中听到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表达的意见,便在施政报告致谢辩论中表示:「这点我们完全没有讨论过。我认为这简直是石破天惊」。事实上,上述「方案」的建议是巿民在谘询过程中提出,经研究顾问归纳后,才被安老事务委员会接纳并放进「方䅁」文本中的。

就上述第二点有关为指定暂托宿位设立实时空缺查询系统,于最近一次立法会福利事委员会中,当另一位社工立法会议员听到官员提及时,表示「可能系今日唯一的好消息」,恍如是第一次听到一样。

我听到时,心中总有点奇怪,既然他们如此关心「方案」内容,一定第一时间从头到尾小心察閲,怎会错过有关部分,和究竟还有多少「方案」的建议,他们是不知的呢?

后记

写完上文,再看一次,就醒起自己又是教授上身了,总是叫人看书,更忘记了自己讲书无数,唔熟书时才应自我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