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祝愿 和谐安康

2018年2月18日

今天是年初三,我首先恭祝全港市民,老少平安、如意吉祥、家庭幸福!

早前同事打趣问我,借年初三的赤口日,会不会在网志「挑机」。其实在过往的网志,我只是借网志解说一些坊间对政策的误解,而非为了「挑机」。新春佳节,当然应分享一下新年的祝愿。早前我因应有些报章制作贺年特刊而提供了以下贺辞,多少概括了我的心声和来年部分工作重点:
『劳资和谐 共创互利达多赢
    工人安康 家庭幸福喜乐多
    福润社群 跨界同工事事成
    利泽香江 齐享勤劳丰硕果』

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要在贺辞中藏了「劳工福利」,更要藏足两个。不过在初三赤口日,便更要强调「和谐」。

「和谐」——家庭和谐、劳资和谐、社会和谐,相信亦是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共同心愿。只要大家多一点同理心,人与人之间便会多一点包容,社会和谐自然是唾手可得。家和万事兴、民和千家乐。

「家和」既可扫走家暴,更可令家人更爱惜生命。要推行「家和」,劳工与福利的政策配合,更是少不了。在今年内争取资源,以强化社会福利署的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的工作,是重点之一。在劳工方面的家庭友善政策,便少不了增加侍产假的立法,与改善产假的研究工作。我亦要感谢商界在这几个议题上整体抱正面务实态度,愿意一起积极探讨可行方案,而政府亦愿意从促进者或是推动家庭友善政策的角度,作出多一点承担。我期望上述多项工作在今年内会取得进展。

「平安」二字值千金。如果有去过长者安居协会的「生命.历情」体验馆,会留意到入口一幅墙的设计,印满「天天平安」、「家家平安」、「代代平安」的字眼,我且借此送上祝福。

「平安」亦是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重点,虽然香港的整体职安健情况持续得到改善,但建造业的工业意外率仍然偏高。我们有必要加重违反职安健法例的刑罚,以加强其阻吓力及进一步提高对工人「平安」的保障。我亦会争取资源,让劳工处可以加强宣传和巡查执法。

还有十天便是财政预算案公布的日子,各界都抱有不同期望。在劳工与福利范畴,我当然有积极争取资源,亦期望财政司司长会有「福润社群」的好消息。但正如我最近回答议员和社福界同工时常常强调,很多时我们计划服务的增加,除了钱的考虑,还必需要有人手——特别是专业人手的配合,始终要循序渐进。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