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撑起香港半边天还是一柱擎天?

2018年3月18日

我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长及一位男士,负责政策范围包括了妇女事务。事有凑巧,自1995年,当我成为立法局议员,由于当年民主党没有女立法议员,我便当了民主党立法会内妇女政策发言人,直至2004年;较2015年联合国妇女(UN Women)委员会推动HeForShe运动,早了20年!我近期参加了三八妇女节一系列相关活动,加上参加位于纽约联合国的妇女地位委员会国际会议,算是近日财政预算有关工作中,一段柔和插曲。

随着时代变迁、经济转型、男女权益越趋平等,一些传统的男女观念,譬如「女子无才便是德」已成爲「历史文物」,就如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女性所占的百分比,则由 1996/97年的49.6%上升至2016/17年的54.6%。

就「男主外,女主内」又如何?根据统计处的数据,家庭主夫的人数由2011年的1万5千,增加到2016年的1万9千。而家庭主妇的人数就有下降的迹象,由2011年的65万9千,下降至2016年的62万8千。换个角度来看,女:男「主内」的比例虽然有此消彼长,至2016年的比例还是很大,即33:1。

另外,除了妇女的就业率上升外,她们在不同行业担当的职位越来越重要。在2016年,百分之33的管理层为女性,比起1996年的百分之13上升了很多,但仍未能达至「撑起香港半边天」,可以说是争取「女权」还未成功,「姊妹」仍需努力。不过,在美国与相关妇女团体交流时,我便强调香港已有一位女特首,可说是一柱擎天。

话虽如此,香港的妇女权益及她们在劳工市场上的竞争力,都不断在提升。这些成果,很大程度是有赖妇女事务委员会、社区上的妇女团体、和热心人士,多年来的努力。

在人口高龄化,及预期劳动人口可能于2022年开始下降的情况下,就着释放妇女劳动力的讨论便自然成为主流意见。虽然,在近20年,妇女(25岁或以上)劳动参与率不断上升(参照表一),目前妇女劳动参与率依然低于男性,2016年的妇女整体劳动参与率为54.8%,比男士整体劳动参与率依然低13.8%。细看表一之每五年女性劳动参与率的变化,大家便可清楚知道问题所在。以1996年20-24岁女性的劳动参与率77.6%,五年后于2001年25-29岁时的参与率升至86.8%,但再五年后于2006年30-34岁时下降至78.9%,及再五年后于2011年35-39岁时下降至73.5%。简单来说,虽然不论是25-29, 30-34...或是50-54岁妇女的劳动参与率,历年都在上升;但当妇女由25-29岁成长至30-34岁时,劳动参与率便会下降,到34-39岁时,便更下降。原因很简单:生儿育女。或许大家会认为这是「自然」不过的现象,但如果大家细看新加坡近十五年的资料(在此不详述了),便明白这个现象并非必然。在10多年前新加坡相关资料都显示了生儿育女导致女性劳动参与率下降。但近十年,有关下降现象明显大幅减少了。最大的可能原因,便是近年新加坡就托儿服务的大力改善。新加坡的近年经验,加强托儿服务以改善妇女就业率,已不是想当然或是纯理论,而是确实的证据。

表一:1996-2016年香港女性劳动参与率
表一:1996-2016年香港女性劳动参与率

进一步释放妇女劳动力,以减轻劳动人口短缺的压力,听来有些功利。原则上来说,改善托儿服务,不但是对家庭主妇或是家庭主夫,都是多了一个真正的选择:留在家中照顾儿女,或是在职场上发挥潜能与个人兴趣;亦由于家庭主妇对家庭主夫比例为33:1,从一个「性别主流化」的角度,加强托儿服务,对女性才是公平的。

所以我们将会为幼儿照顾服务努力寻觅适当处所及争取资源,以增加照顾服务名额为目标。与此同时,为制定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方向,我们已于2016年底委托香港大学开展了研究工作,检视现时本港幼儿照顾服务的情况,就本港幼儿照顾服务的宗旨、内容、对象、资助模式、服务模式、供求情况、设施规划等,作出长远发展的建议。我们预计研究工作将于2018年内完成。

今天,我们已不能单说照顾幼儿是家庭的责任,而忽略妇女因此所付出的代价。加强托儿服务,亦不单是要满足劳工需求,更是要符合男女平等的原则。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