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阶段—外佣及雇主应留意航班熔断机制的影响

2021年4月18日

行政长官在刚过去的星期一公布采取抗疫新路向,除了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有序地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同时亦加强各项针对性的措施。其中一项重点,是严防新变种病毒输入。

就此,食物及卫生局已经宣布进一步收紧航班的熔断机制。详请可参阅有关新闻公布,在此不重复。我想在此强调的是政府新增并行的地区熔断机制的准则:由4月14日开始,如在任何七天或更短时间内,从同一地区抵港的任何民航客机,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时的检测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株),政府将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14天,同时亦会将相关地区列为第599H章下的极高风险地区,禁止曾逗留于该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来港的民航客机,为期14天,以避免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14天后相关地区会被列为甚高风险地区,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可以恢复,相关地区人士符合登机条件亦可以来港,惟到港后必须接受强制检疫21天。

为甚么我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提醒大家这项新收紧的严防输入措施?如果有留意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每日公布的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的分布,便会留意到近期有好几个国家/地区的来港航班有较多确诊/怀疑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其中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外佣)主要来源地之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特别是菲律宾近日的疫情严峻 ,平均每天都有约万名新确诊者,在这个新增地区熔断机制中被禁飞的机会十分之高。

在4月份,每天有约百名外佣乘坐航班来港,一旦因有航班乘客经抵港时的检测确诊个案而需触发地区熔断机制,所有从这些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便须停飞14天,每次禁飞可能有过千计的外佣及其雇主受到影响。除了新聘外佣可能因而延迟抵港,一些回乡度假的外佣亦可能被逼滞留。然而,在防疫的大前提下,卫生当局采取熔断机制亦属必须的,我们只能提醒外佣、雇主和职业介绍所预早筹谋。劳工处已经联络主要外佣输出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馆、外佣及雇主团体、职业介绍所组织等,告知他们有关机制已实施,并会广泛发放有关讯息,希望尽快把消息传开,雇主及外佣可以及早应对。

延后返回原居地的弹性安排

其实,自去年初政府已经实施多项协助外佣及其雇主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措施,减少外佣往来香港的需要。除了容许雇主延长其即将离任外佣的现行合约有效期限(就所有在2021年6月30日或之前届满的外佣合约,劳工处处长已原则上同意,雇佣期可在雇主及外佣同意下,延长最多三个月)外,亦进一步延长外佣延后返回原居地的弹性安排。如外佣在第一次一年延后期内仍未能返回原居地,他/她可在其雇主同意下,向入境事务处申请进一步延长逗留期限直至合约完结,以便在该段期间返回原居地。政府刚于上月底(3月29日)宣布延续有关措施。

当然,上述弹性安排须得到雇佣双方同意。一方面,外佣必然渴望与家人重聚,特别是那些自2020年初完成合约及续约的外佣,大多数已有超过二年,甚至三年没有「回乡」探亲;另一方面,雇主会担心外佣往来香港会遇到阻碍。我呼吁雇佣双方开心见诚,互谅互让,商讨合适安排。

齐来接种疫苗

如果外佣真的需要在这段时间回乡,雇主应鼓励他/她们离港前先完成疫苗注射,保障自己之余,既可保障雇主一家及在港有接触的朋友,亦可在回乡时保障家人及朋友。事实上,很多国家的疫苗供应仍然十分紧张,但在香港,我们不但能确保有足够疫苗供应,而且费用全免,外佣更早已被列入优先接种群组。我鼓励外佣和雇主把握良机,齐齐接种疫苗。劳工处已经印制以中文、英文及外佣的主要语言(包括菲律宾文及印度尼西亚文)的宣传单张,并已透过不同途径向外佣派发,有关宣传单张已上载于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站(www.fdh.labour.gov.hk)。此外,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驻港总领事馆亦积极协助宣传。劳工处已联系其他团体,以便透过外佣团体的面书及其他网上社交平台、外佣通常阅读的本地菲律宾文及印度尼西亚文报章及其面书专页、外佣常用的电子货币包应用程序、非政府机构于机场以及教会团体等,广泛发放宣传接种疫苗的讯息。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 pdf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