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青年就业 共觅新机遇

2021年7月18日

前言

每年暑假,大中小学生们都为这悠长假期感到十分兴奋;然而,暑假亦是不少年轻人告别校园之时。对于中六同学,相信最关心是星期三(7月21日)的中学文凭试放榜日,心情难免紧张。因应个人职志,部分人会部署好升学策略,部分人会准备进入职场,可选择的路径有很多,只要肯努力,总会走出自己的成功路。初出茅庐求职者,面对人生的新阶段,心情难免会感到忐忑。政府一直关注青年就业的情况,并致力为他们提供就业支援。劳工处今年有多项措施,帮助不同学历的年轻人寻找机遇。

就业创前路

劳工处于五月至八月,为有意投入职场的中学毕业生推出「就业创前路」特备支援项目,协助他们掌握最新就业资讯、计划事业路向及提升就业竞争力,有关项目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虽然过去一年半本港多个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市场备受压力,劳工处仍搜罗了大量适合中学毕业生申请的职位空缺,并上载至专题网页(www.jobs.gov.hk/careerletsgo),让他们可以按个人志向申请相关职位。该专题网页亦刊载劳工处举办的不同类型招聘会详情,中学毕业生可以一站式浏览所有相关资讯。

此外,劳工处两间位于旺角和葵芳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青年就业起点」亦推出「职途快活人」系列活动,提供实用的培训课程,协助毕业生提升求职面试技巧,认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为投身职场作好准备。

展翅青见计划

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机会。我们将举办「展翅青见夏日招聘浪接浪」招聘活动,于7月26日至8月26日期间举行多次招聘日,十间机构提供约250个涵盖不同类别的全职及兼职在职培训职位空缺,包括餐饮、零售、建材检测及公共服务业等。

至于有意于资讯科技、教育等行业发展的青年人亦可参加「电子教.学支援计划」,获聘用的青年人可免费入读电子教学职前培训课程,然后在学校担任电子教学支援员,接受为期12个月的有薪在职培训。此外,为了进一步鼓励青年人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只要于计划下的在职培训工作满三个月或以上,便可获发留任津贴。视乎在职培训期的长短,全职雇员可获发最高12,000元留任津贴。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我在之前多篇网志已为大家介绍过这项为2019至2021年期间获颁授学士或以上学位的毕业生而设的计划。自1月8日推出以来,计划反应理想,有超过380间企业在计划下提供约2 900个职位空缺,当中约一半为创科职位,求职申请数目超过18 000个。踏入7月份,毕业生入职步伐亦加快,目前有超过400名成功申请者已经入职。计划下大部分职位仍继续接受申请,亦不断有新的职位空缺加入。在2019至2021年完成学士或以上学位课程的香港居民,可以透过计划的专属网页(www.jobs.gov.hk/gbayes),了解空缺详情及提出申请。计划下获聘的毕业生将获不低于18,000港元的月薪。除了全面的在职培训外,不少企业亦提供免费住宿或租金津贴,条件相当优厚。

共觅新机遇招聘会

劳工处将联同工联会职业再训练中心于本星期二、三(7月20及21日)在旺角麦花臣场馆内举行大型招聘会。为期两日的招聘会共有四十多间机构参加,于会场设置柜位,进行即场招聘,合共提供超过1 800个职位空缺。职位类别相当广泛,包括饮食、物业管理及运输等行业的职位空缺,当中约六成无需相关工作经验,适合应届中学毕业生或青年人申请。除即场招聘外,现场亦会有摊位介绍培训课程资讯。有兴趣的年轻朋友可浏览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www.jobs.gov.hk)。

结语

政府一直推出多项措施帮助年轻人就业,当中不得不提因应疫情而推行的创造职位计划,继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66亿元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至今已创造了约31 000 个)以外,亦于2021-22财政年度额外拨款66亿元推出新一轮计划,创造额外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迄今已创造了约20 000个),帮助不同技能和学历人士,其中有不少专为青年而设,并特别加入有助长远事业发展的元素或培训,让他们累积工作经验,部分更可有助他们考取相关专业资格,不但短期得以就业,同时有所增值。我深信通过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必定能为青年提供更多优质及多元化的发展机会,加上他们自己的努力,必然可以在职场上大放异彩,觅得美好新机遇。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