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保障工作的分号

2022年6月19日

前言

还有不足两星期,现届政府的任期将会终结。不过,对劳工保障的工作来说,只是一个分号「;」而非一个句号「。」。今天要说的便是在这个分号的前后。

七改《雇佣条例》

在现届政府中,我于立法会大会发言中提到的法例次数最多的,肯定是《雇佣条例》。在一届政府内,除了与《财政预算案》相关的法例外,就同一条法例作出七次涉及政策改变所需的主体法例修订,或许是一个纪录。该七次修订《雇佣条例》的内容包括:

  1. 加强雇员被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雇佣保障;
  2. 加强监管职业介绍所;
  3. 将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
  4. 将法定产假由10个星期增加至14个星期、修订「流产」定义,以及接受产前检查有权获得疾病津贴1
  5. 将每年法定假日日数由12天逐步增加至17天,与公众假期的日数看齐;
  6. 取消强积金「对冲」2;及
  7. 就雇员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的规定,以致活动受限制而无法上班的情况下的病假处理及雇佣保障,并就雇主要求雇员接种新冠疫苗订定劳资双方权责。

其他完成的法例修订工作

除了取消「对冲」的条例草案中修改的多条相关法例外,在改善劳工保障的工作中,政府亦修订了《雇员补偿条例》以扩大雇员补偿保障至涵盖雇员在「极端情况」下上下班途中遭遇意外受伤或死亡的情况,以及修订了《破产欠薪保障条例》以调升各破欠基金特惠款项款额上限。

未完成的法例修订工作

在今年5月25日,我向立法会提交了《2022年职业安全及职业健康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并进行了首读及开展了二读,条例草案目的为提高雇主及雇员职安健违法行为的最高罚则,进一步加强职安健。这项条例草案现已交由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审议,要待下届政府才能完成有关立法工作。

分号后的劳工保障法例修订工作

立法会通过有关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条例草案后,政府计划于下一个立法年度跟进成立「专项储蓄户口计划」的建议,协助雇主支付日后不能「对冲」的遣散费/长期服务金部分。草拟的立法建议已大致完成,政府会在提交条例草案前就建议咨询持份者,及后提交立法会。

一项优化《建筑地盘(安全)规例》的法例修订工作亦在准备中,目的是要求承建商向劳工处处长呈报规模较小但风险较高的建筑工程,好让劳工处可以及早依据工程的风险作出职安健的巡查。预计这项草拟工作会在下届政府初段完成。

另一项涉及《雇佣条例》的政策正在研究初段,即检讨《雇佣条例》中连续性受雇的定义,俗称「4-18」3安排。当完成研究后,便会咨询劳工顾问委员会,有进展时便会提交到立法会讨论。

结语

我在上任之初表示,现时香港的劳工保障法例,相对已发展地区来说,属于落后,就如未调升前的法定产假10个星期,更是落后于不少发展中地区,所以政府政策应是偏向劳工。上述现届政府有关劳工保障的立法工作,是多是少,是偏向劳工,还是偏向商界,就要看大家站在哪一方了。

1法例修订包括接纳由医疗专业人员所签发的到诊证明书,作为雇员就接受产前检查当日有权获得疾病津贴的证明文件

2即取消遣散费/长期服务金与强制性公积金雇主强制性供款「对冲」

3即受雇于同一雇主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