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我们的「桃姐」

2017年11月19日

相信部分读者都可能看过一部叫「桃姐」的电影,描述一名年老「妈姐」与年轻少主的那一份亲切而感人的关系。随着时间过去,她们大多都退休了。时移世易,当年的「妈姐」已变成今日的「姐姐」,亦由于来自菲律宾的占大多数,就如早年某广告的Marianne,「菲佣」有时成为外佣的代号。事实上,她们来自五湖四海,菲律宾、泰国、印尼等地。

「姐姐」们直接减轻了家庭的工作之余,亦间接释放了不少的劳动力,所以说她们对香港的经济是举足轻重的。

近日,菲律宾暂停向所有海外工人(包括家庭佣工)签发「海外就业证明」,引起广泛关注,更有雇主表示对他们生活会影响不少,这事件足以反映香港的家庭对外佣是越来越「依赖」。今日香港的外佣人口已超过36万人,随着人口高龄化,三十年后的需求预计将达到60多万人,占了未来香港总劳动人口的六分之一。此外,其他已发展城巿对外佣需求亦十分殷切。以上几点显示了我们未来会面对几大挑战:
1. 如何增加外佣的来源地,以减低过分依赖单一地区;
2. 如何加强保障外佣的基本雇佣权益,以保持香港对外佣的吸引力;
3. 如何让外佣在假日可以获得适当的闲余活动及聚会的地方。

就增加外佣的来源地,我在就任的第二个月便访问柬埔寨,与当地官员及佣工招募中心会面,落实在本年底安排柬佣来港;现在亦探讨从缅甸引入外佣的安排。

为了让外佣能在香港安心工作,我们十分重视保障他们的雇佣权益。其中,劳工处已于2017年6月将《2017年雇佣(修订)(第2号)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以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立法建议包括加重对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佣金或无牌经营的刑罚,由原来的最高罚款5万元,增加至最高罚款35万元及监禁三年,及将滥收佣金的刑责扩展至持牌人的有关人士(包括职业介绍所的职员)等等。条例草案现正由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审议。我们衷心希望条例草案能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和尽快通过,令阻吓力得以提升。

事实上,加强监管职业介绍所,是为了维护雇主和雇员双方的权益。劳工处已与主要外佣来源国的驻港总领事馆成立常设联系机制,亦与入境处及警务处紧密合作(例如举行联合调查行动),并务求加强打击不良职业介绍所的执法行动。劳工及福利局会全面检视如何加强保障外佣的基本雇员权益,劳工处亦会不时检视人手(包括透过内部调配或再增加人手),以配合相关执法工作。

香港假日都有一个独特的现象,便是在巿内各处都见到外佣聚集,大有「小马尼拉」及「小耶加达」之风光。这亦是在地区上,经常受到关注的议题。今天是36万人,将来是60万人,我们必须探讨如何为这些「姐姐」们提供更多及更佳的地方,让她们可以愉快地度过假日,及加强大家的互相支援,这已经不是可以让其「自然」发展便可以解决的社区问题。

不过最后,亦都是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善待佣工,事实上,绝大部分雇主都对他们的外佣非常友善和尊重,劳工处亦特地制作了宣传短片,加强教育雇主与外佣建立长远和互相尊重的关系的重要性。希望香港人能够重温当年电影「桃姐」描绘的那份亲切关系,让离乡别井的「姐姐」除了为香港及其祖国作出经济贡献外,亦能感受到家的感觉,共融成爲家中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