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加强支持院舍及前线员工

2022年2月20日

疫情严峻下,香港已进入全面作战的状态。除了首当其冲的医疗和救护人员,各个政府部门上下以及社会各界,都陆续投入不同战线支持。很多在太平盛世惯常的运作模式,都必须因时制宜作出调整以应当前急务。而政府必须为前线奋力搏斗者尽力提供所需支持和补给。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范畴,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是我们其中一个重点支持对象。

随着近日确诊个案急剧上升,检疫中心和医院服务情况极度紧张,部分出现初步确诊/确诊或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的院友可能需要留在院舍等候安排检疫或治疗、按卫生署的指示留在院舍于指定期间接受原址检疫/隔离,又或因应医管局最新的出院准则需要回到院舍。政府理解不少院舍正面对人手紧张的情况,因此劳福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院舍和他们的员工,以让院友继续得到适切照顾。

(一)加强快速测试—社署已于2022年2月15日向全港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派发「2019冠状病毒病抗原快速测试剂」,院舍员工须在每天上班前进行病毒抗原快速测试,确定测试结果为阴性方可到院舍值勤 。

(二)个人保护装备和防疫指引—社署自2020年起一直有向院舍员工提供口罩,该署亦会按需要为个别有原址检疫/隔离院友的院舍提供个人防护装备,包括保护衣、N95、眼罩、保护鞋套、手套等。社署亦已提供「院舍原址检疫/隔离」的安排指引,供院舍和员工作好准备。

(三)支持院舍的特别津贴—为了协助院舍加强感染控制措施,社署向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发放特别津贴(第六轮),以购买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此外,亦会继续发放自2020年起为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提供的「人手支持特别津贴」,以支持院舍因应其员工因(i)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而需接受治疗;或(ii)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而须接受强制检疫而未能返回工作岗位所导致的缺勤,而需安排人手(包括聘用临时员工/替假人员或内部调配人手加班工作等)的开支。

(四)向院舍员工提供的额外津贴—为肯定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在抗疫的关键时期,不辞劳苦照顾院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并执行额外的防疫措施,政府将为全港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合资格员工提供每人每月港币2,000元的「院舍员工防疫抗疫特别津贴」,为期五个月(即2022年2月至6月)。此外,对于有原址检疫/隔离院友的院舍,社署会为每名负责照顾原址检疫/隔离院友的员工提供每天500元的「院舍员工额外津贴」,以肯定他们的付出。

(五)加强临时应变支持—为更好地支持部份尚待移送入院或隔离设施的年长院友,医管局辖下「小区老人评估小组」在可行情况下会为安老院舍提供临时应变支持措施,包括在工作天的办公时间内进行巡视或沟通、需要时提供远程医疗、就监测临床参数向院舍员工提供建议,并提供感染控制建议,以便安老院舍为可能需要入院接受紧急医疗护理的病人作出分流。

(六)继续加快为院友接种疫苗—我们已动员组织更多医护人员,并透过简化健康评估和接种流程,在未来几星期全速提高接种率,尽快为安老院内的长者接种疫苗。在过去一个星期,安老院舍的接种率略增至逾25%。我感谢不少医护界朋友响应我上星期的呼吁,表示愿意参加接种疫苗工作。我们正配对他们加入指定接种疫苗队伍或参加卫生署的院舍防疫注射计划,希望在短期内大幅提升接种率。

我再次感谢各院舍营办人和员工在这艰难时刻,上下一心,紧守岗位,同心抗疫,致力照顾每名院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