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保就业」计划及「2022保就业」计划

2022年3月20日

前言

这两天就「2022保就业」计划已有不少报道,所以在此不谈细节。在这里只讲一些政策分析。由于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我在答记者问题时,讲了一大堆数字,我都知道难以令人明白。所以,在此再讲清讲楚。

「2020保就业」计划的功能与设计

「2020保就业」计划在当年4月初复活节期间开始构思,4月17日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加开会议讲解,5月底开始接受申请,6月中开始发放补贴。以一个超过900亿元的政府项目,涉及约16万名雇主及近200万名雇员,由构思至发放补贴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可说是「超速」,在设计上,必须「简、快、省」。开始构思时,正值疫情第二波高峰期,不知疫情会否退却,更不知道第三波会否出现及何时出现,项目的目的,是希望给予企业一个「水泡」,渡过难关,让企业可以保存实力,在疫情减退时,可以迅速地恢复,令巿场反弹,达至「撑企业、保就业」的目的。

「2020保就业」计划的成效

香港自2019年第三季经济已步入衰退,劳工巿场放缓,失业率开始回升,疫情下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5月的失业率1已急升至5.9%2。6月的失业率上升到6.2%。虽然,第三波疫情的高峰期出现于7月至8月间,亦是在「保就业」补贴期间(2020年6月至11月),失业率维持在6.1%至6.3%之间,变化不大。这是充分反映了「2020保就业」计划,发挥了其「稳就业」的作用。

2020年11月中第四波疫情开始出现,12月的失业率上升,到2021年2月的失业率上升至7.2%。到疫情稍为放缓的2021年3月,失业率已回降,4月开始提速下降,降至12月公布的3.9%,减少了3.3个百分点。相对2003年「沙士」,当年6月的失业率为8.5%,要到30个月后才减少3.3个百分点,降至5.2%。这些数据反映,2021年的反弹速度,为2003年的3倍。虽然当中原因很多,但「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是重要原因之一。

「2022保就业」计划

「2020保就业」计划在设计时,第三波仍未出现;但是今天在设计「2022保就业」计划时,第五波若没有反弹,应该已过了高峰期,在策略上的考量有所不同:前者是帮助企业保留实力,待日后反弹;今天考虑的,则是如何协助企业反弹,聘用更多员工,希望能迅速减低失业率。在两日前,行政长官宣布的是计划的设计框架,我们乐意听取大家的意见。

1文中所指的失业率都是经季节性调整的三个月移动平均数。如2020年5月的失业率,便是2020年3月至5月的经季节性调整的三个月移动平均失业率。

22020年2月至4月的失业率为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