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犯罪增加?

2017年08月20日

较早时间,有电视台搜集了一些犯罪数字,发现近期长者犯罪数目上升,便做了一个新闻专题,当中更找来犯罪学学者,探讨长者犯罪数字为何增加。大家都可以估计到电视台的潜台词,及学者被引述的说话会是:不少长者有经济困难而犯事。长者贫穷是香港的社会问题之一,而民间团体和政府都认为要努力解决,只是大家的方向不同。政府希望透过改善长者生活津贴及综援制度为他们提供适切支援,而不少民间团体则争取成立全民养老金。不过,若将经济困难与犯罪拉上关系,便似乎有点以偏盖全,甚至为蓄意犯罪者开脱之意了。

除了觉得报道疑似为犯罪者开脱外,我长期处理统计数据的自然的反应便是:为什么只是看长者被捕人数的转变,而不是看长者犯罪「率」的增减呢?由于整体长者人口的数目有增加,一般情况下,犯罪长者的人数便很大机会增加。

  2012年 2016年 增减
65岁或以上长者被捕人数 2,262 2,511 +11.0%
每10万名65岁或以上长者犯案率 231 216 -6.5%

从上表所见,虽然长者犯罪率下降(-6.5%),由于整体长者数目增加得快,长者犯罪数字仍有增加(+11.0%)。上述电视台的新闻专题,应该问犯罪学者,为什么长者犯罪率近年下降呢?上述问题的答案或许会帮我们寻求以下问题的答案:从政策的角度,我们如何可以将长者犯罪率进一步降低呢?

此外,这令我联想起另一个相关的问题,便是长者患上认知障碍症(俗称「老人痴呆症」)增加的问题。若以早年中文大学一项有关发病率的研究,今天香港便约有13万4千名认知障碍症患者。而大部分的患者不但未必能获得适切的照顾,更可能连患者及其家人都不知道长者已患了认知障碍症,特别是患病初期,大家都以为人老了记性差了是很自然的。认知障碍症与犯罪又有何关系呢?

2016年长者犯案,近半数(47.6%)是店铺盗窃,有没有可能当中少部分或会与长者患上认知障碍症有关?我不是想找另一个开脱的借口,而是想进一步探讨如何协助这些长者,特别是如果部分涉事者是与初期认知障碍症有关,便不应错过为他们提供适当治疗和支援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