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康复服务的零轮候目标

2020年12月20日

对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来说,能尽快安排早期介入服务有助他们日后融入主流教育。多年以来,日间学前康复服务主要有三个环节

  1. 特殊幼儿中心(SCCC):提供特别的训练和照顾予两岁至六岁以下中度至严重程度残疾的幼儿,以协助他们发展及成长。
  2. 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 (EETC):主要为初生至两岁的残疾幼儿提供早期介入服务,并特别着重残疾幼儿的家庭成员的角色。年龄介乎两岁至六岁以下的残疾幼儿,若没有在同一时间内接受其他康复服务,可接受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的服务,以协助他们日后融入主流教育。
  3. 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IP):在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内,为轻度残疾幼儿提供训练和照顾,以协助他们将来融入主流教育及社会1

上述三类服务,EETC原先的目标是为两岁以下的残疾幼儿及其家长提供服务,但由于不少个案由发现至评估需时,再加上EETC名额不足,轮候时间需时,结果绝大部分的残疾幼儿在接受服务时都已达两岁。到2016年3月31日,接受EETC服务的幼儿中只有4.7%是两岁以下。截至2019年年底,接受EETC服务的两岁以下幼儿已增至13.0%,原因有二: (1)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OPRS)的发展,及(2) EETC服务名额的增加。

OPRS的发展

上述三项学前康复服务轮候时间颇长,已出现了一段时间。有见及此,不少社会服务机构透过不同的慈善基金的资助,进行多项先导计划,为轮候服务的残疾幼儿提供训练及支援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汲取了这些先导计划的经验,由2015年11月起,推行OPRS试验计划,透过非政府机构统筹的跨专业服务团队,为就读于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让他们在学习黄金期内可尽早获得所需的训练。政府已由2018年10月起把服务常规化,并把服务名额由约3,000个增加至当时约5,000个,翌年增加至7,000个。

在决定将服务常规化时,以当时的估算,7,000个名额应可满足服务需求。但是OPRS其中一个成功之处,是让过往或许有犹疑的家长因看到服务的成效及接受服务的幼儿的显著进步,明白到应为可能有特殊需要的幼年子女寻求合适的评估和服务,结果导致服务需求增加。OPRS这计划诚然有助有特殊需要的幼儿成长;计划原先希望纾缓服务不足与颇长的服务轮候时间,现在却因深受家长欢迎的缘故,本身出现了另一个轮候队。

2019年10月《施政报告》宣布,在未来三年,每年再增加1,000个服务名额,于2022年将增加至1万个名额。纵使OPRS的供应增加会间接令需求增加,我相信1万个名额应是足够的。此外,根据OPRS原先的设计,可运用约10%的名额为那些正轮候评估的幼儿提供一些训练。不过,由于OPRS本身都出现轮候队,所以可以为那些轮候评估的幼儿提供服务的空间十分有限。当OPRS名额由今年增加至8,000个,明年9,000个及后年10,000个时,正轮候评估的幼儿将有较大机会接受服务。与此同时,今年八月,社署启动了一项为期20个月的试验计划,为正轮候评估或经评估为有边缘发展问题的幼儿提供早期介入服务,目标是在试验期间为约2,300名儿童提供服务。

接上文,另一个OPRS产生的效果,便是减低了EETC的需求。OPRS试验计划进行期间,我们发现有75%家长,纵使当EETC有位时,仍然选择将子女留在OPRS服务。换言之,OPRS减低了EETC的需求。

EETC服务名额的增加与零轮候目标

截至2016年3月31日,EETC共有3,102个名额,到2020年3月31日,已增加至3,771个,即增加了21.6%;今个财政年度将会增至4,068个。由于过往的努力,未来数年陆续会有新的服务单位落成,加上上述OPRS的效果及其名额增幅,EETC和OPRS的服务零轮候时间目标将指日可待。社署会密切留意进度,或有可能将部分计划中的EETC改为SCCC,以减低SCCC的轮候时间。要落实SCCC零轮候时间的目标,亦要视乎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多个SCCC项目的发展及落成进度。

未來方向

我们一般可将学前儿童的特殊需要分为三层,SCCC是对应第三层(Tier 3)较高特殊需要,EETC主要是对应第二层(Tier 2)中等的特殊需要,而OPRS则对应第二层及第三层的特殊需要。上述刚开始为期20个月的试验计划,便是对应第一层(Tier 1)较轻的特殊需要。若这个第一层支援服务计划试验成功,日后可能与OPRS结合,让那些在第二层支援服务中有显著进步的幼儿可以过渡到第一层的支援服务,而无须继续留在第二层支援服务或要即时中断服务。长远而言,当学前康复服务的轮候时间大幅缩减时,政府会重新检视各项学前康复服务的定位,包括服务特色和需求、探讨是否把EETC的服务重新聚焦于三岁以下的儿童。

1 在这网志中,我不会详细讨论IP的现况及未来发展,这有待日后OPRS及在学前单位提供的社会工作服务成熟发展后,可考虑将OPRS,IP及EETC作整体检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