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与社会福利

2021年3月21日

从花开看气候变化

记得是1991年11月的某一天早上,步行回大学,忽然闻到一阵鸡蛋花香,有点错愕,抬头一看,真是见到鸡蛋花开花,停下脚步再看清楚,知道不是错觉。我自中学至大学期间,每天早上都是步行回校,途经一段薄扶林道,每年的五月,都会闻到鸡蛋花香,历年不变。在1991年,第一次在晚秋时,见到鸡蛋花再开花一次,是有些错愕。翌年的晚秋,亦见到杜鹃花开花,便更体会到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的影响;不过,我与大学的同事们说笑,这或许是香港大学改制的「威力」,由一年考一次试改为考两次,又名「腾鸡花」的杜鹃花,便由每年三月中开花,提醒我们考试将近,改为一年两次开花,以保持其提醒学生要「腾鸡」的「使命」。

另一样令人感叹气候变化的便是木棉树也提早开花。在今年二月底,我们已见到山头上的不少木棉树的红花落满地。回想在上大学的年代,总是在五月考试期间,抬头看见窗外红绵盛放。还记得1974年考试过后,到浅水湾沙滩游水,水上飘浮着大量木棉絮的景象。

减碳与社会福利设施

在2020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将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达此目标,必须各界同心协力,社会福利界亦应尽一分力。在2021至22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预留了一亿五千万元,推行名为「绿色社福机构」的新措施,为合资格社福机构进行能源审核和安装节能装置,包括变频式(inverter)冷气机和发光二极管(LED)灯,以提升这些处所的节能表现,并积极推广节能减碳。社会福利署(「社署」)将会协助机电工程署及环境局推行这个项目。

配合行政长官于《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协助学校和非政府机构安装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统,机电工程署自2019年3月起亦已推行「采电学社Solar Harvest」计划,获社署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机构皆可申请,免费在其处所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在首批参与计划机构包括香港红十字会,其总部大楼天台已安装了太阳能板发电系统,接驳至大楼供电系统。我鼓励更多获社署津助的社福机构,善用「绿色社福机构」和「采电学社」这两个计划,不但可以为减碳出一分力,更可以向有关电力公司根据特定的价格,收取上网电价。

新兴建社会福利处所的环保要求

社署负责的大型社会福利处所重建项目,包括2019年落成的观塘启能综合康复服务大楼,与快落成的前屯门小榄医院旧址,重建的综合康复服务大楼,都有采用节能装置,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如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在非政府机构的重建项目(即「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 英文简称Special Site Scheme),社署亦会要求非政府机构尽量采用依据绿色建筑的设计,及采用再生能源。社署更会鼓励非政府机构参与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的绿建环评,以金级水平为目标,当中包括采用节能设备及可再生能源发电。

减碳节能,人人有责。


香港红十字会总部大楼天台已安装了太阳能板发电系统。(机电工程署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