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的联想——持续进修基金前帐户「复活」

2019年4月21日

前言

复活节对于普世信徒来说固然是意义重大的日子,在香港这个东西文化荟萃的地方亦深受非信徒欢迎,商场早已推出各式复活蛋,旅行社亦忙于出团。不过,今年复活节,劳工及福利局也有一个大复活蛋跟广大市民分享。因为由本月开始,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的一系列优化措施已经实施,当中包括约715 000个已结束的基金帐户也可以「复活」,以鼓励大家帮自己「升呢」。

优化持续进修基金的背景

在我就任劳福局局长时,基金的检讨已经开始。不过,从原打算「微调」到大幅度优化,以及70多万个帐户可以「复活」,源于我在2017年11月底到北京参加一个残疾人士的国际会议前,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交流会面。当时其中一个讨论重点,是未来估计的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人口需求的一些分析和策略1

大家或许都听说过近年不少研究都指出,未来人工智能与科技发展,可能会大幅度取代不少现有的工种。面对迈向「工业4.0」的挑战,不论是经济、文化、社会系统都会受到冲击。从过往的工业1.0、2.0及3.0的历史所见,每次的工业革命都令不少工种消失,但亦同时有大量新的工种出现。劳福局的责任之一,便是如何为未来劳工巿场的转变作好准备。

在制度上,香港有雇员再培训局、职业训练局、众多大专院校,以至坊间无数的培训机构,以及有为业界提供培训课程的企业。表面上,当旧的工种消失,新的工种出现,现有的训练「供应」基建已经存在,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在「需求」方面提供支援与鼓励。优化基金便是其中一项重点措施。

基金的优化措施

基金成立于2002年,通过提供培训资助,鼓励本地劳动人口持续进修,提升技能。政府于去年5月向基金额外注资了100 亿元,并就基金进行优化措施。由于制度变化幅度大,准备需时,故优化措施在今年四月开始实施。

本月开始实施的优化措施包括:倍增基金资助上限至每人2万元、将申请人的年龄上限由65岁提高至70岁、大幅扩展基金课程范畴、加强对基金课程的质素保证及保障申请人的措施等,当然亦包括上文提及把已经结束的基金帐户也「复活」过来,让帐户持有人可以重新启动有关户口,申请使用原有1万元资助中如有仍未用尽的结余,以及新增的1万元资助。约715 000个已经结束的基金帐户中,约420 000个帐户在原有1万元资助中尚有未用尽的结余。

至于基金课程范畴亦大幅扩展,所有在资历名册上的合资格课程均可申请登记为基金课程。在原有约7 800项已登记基金课程之上,估计有最少额外4 000项在资历名册登记的合资格课程可纳入基金课程范畴。该约4 000项额外课程,大致可归类于资历架构下的14个学习及培训范畴,涵盖十分广阔的领域或技能,例如建筑及城市规划、艺术、商业及管理、电脑科学及资讯科技、人文科学等。事实上,我们得悉有不少培训机构正积极准备因应市场需求,申请将多项课程加入资历名册,以符合成为基金课程的基本要求,大幅增加学员进修的选择及灵活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从琳琅满目的课程选择报读心仪的科目,增值自己,进一步「活化」人生。

不过值得留意的一点,是优化措施中引入了新的学员共付比率(即学员本身需负担的课程费用的百分比):首1万元资助的共付比率维持在20%,而次1万元资助的共付比率则为40%。制订两层共付比率的原因,是希望减少培训机构增加学费的诱因。

后语

或许「变幻原是永恒」,要抓紧香港转型发展知识型经济,以及日趋全球化的社会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及工作机遇,善用基金,透过持续进修以丰富知识,加强装备自己,提升自身工作及生活技能,便更能面对多变难测的未来挑战。

1 有关交流于2017年12月3日的网志(www.lwb.gov.hk/sc/blog/post_03122017.html)中,有所交代。

附表:受欢迎基金课程如下:

I) 以课程数目排序(截至2018年12月底)

排序课程范畴课程数目
1商业服务2 879
2金融服务业1 895
3设计749
4语文568
5旅游业561
6物流业502
7创意工业393
8「能力为本」课程217
9工作间的人际及个人才能14
总计7 778

II) 以申领人次排序(2016至2018三年合计)

排序课程范畴申领人次
1商业服务15 775
2语文14 177
3金融服务业11 054
4「能力为本」课程6 478
5设计5 260
6旅游业2 817
7物流业2 444
8创意工业1 474
9工作间的人际及个人才能172
总计59 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