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花妙笔 扬艺展能

2019年7月21日

刚过去的星期四(7月18日),我出席了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的「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仪式。是次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展出超过20位展能艺术家的画作,透过不同风格的风景创作,各艺术家除展示他们对风景的理解和诠释外,亦呈现各自的生活记忆、经历和人生旅程。这些画作水平之高,很多人当知道这些艺术家在创作过程需要克服很多身体障碍,都特别感动。

是次画展源于去年11月举办的行政长官伤健共融高峰会,当日的专题讨论环节邀得香港展能艺术会主席林彩珠以及两位展能艺术家黄永康(康仔)及卢佩镛分享经验。期间康仔表达最希望能够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行政长官随即作出正面回应,宣布为展能艺术家举办画展,以鼓励艺术共融。在过去大半年,劳工及福利局的同事与香港展能艺术会积极跟进,加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协助,画展得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今次的画展,我的首选作品便是康仔的白泥看日落油画,它令我想起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一些早期作品。

艺术无疆界,学习、欣赏和创作艺术应该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不同能力人士的天赋潜能不应该因为身体的局限而被埋没。残疾人士除了凭他们的能力从事具生产力的工作贡献社会外,亦期望可以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艺术创作或表演,发挥自己的艺术潜能,表达感受和意念,并充实社会的文化生活。

正如我在3月31日的网志指出,政府一直在不同层面积极推动伤健共融,包括展能艺术的发展。为回应展能艺术界的期望,政府已成立「残疾人士艺术发展基金」,资助残疾人士艺术项目和活动,包括为残疾人士提供基础及持续艺术项目,让他们增进艺术知识和培养对艺术的兴趣,并发展他们的潜能;以及协助拥有优厚艺术潜质的残疾人士追求卓越,在表演、视觉或创意艺术等范畴上发展个人事业。

第一期申请已于今年5月底截止,至今共收到50份申请,当中包括表演、视觉及创意艺术等项目。申请分别来自28个机构/团体合共44个服务单位,包括:社福机构、专上学院、特殊学校、艺术团体及残疾人士/病人自助组织等,社会福利署现正就有关申请项目进行审批工作。

我在3月31日的网志提过,长远而言,政府会在交通便利及人流畅旺的地点,物色永久场地展出展能艺术家的作品,让公众欣赏他们的才华,共享艺术。我很高兴告诉大家,有关方案现在已经落实:适逢公务员学院的发展,政府建议以「一地多用」的发展模式进行观塘「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综合发展项目,综合发展项目的其中一座(低座)将以「共融」为发展概念,包括「长幼共融」和「伤健共融」两大元素,当中包括残疾艺术家艺术廊,可为展能艺术家提供作品展览场地,透过艺术促进「伤健共融」。在同一幢建筑物中,亦有大家较为熟悉重置的加强版展亮技能发展中心。

残疾艺术家艺术廊尚待兴建,但我首先推介大家到文化中心参观「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展览分别于7月17至27日及8月15至25日两阶段举行。我期望是次联展能让展能艺术家的潜能和努力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和欣赏,亦寄望社会大众能与政府携手将共融的讯息不断传播开去,共建关爱的社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于七月十八日出席「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仪式。图示罗致光博士(左)与展能艺术家黄永康及其白泥看日落作品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于七月十八日出席「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 仪式。图示罗致光博士(左)与展能艺术家黄永康及其白泥看日落作品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于七月十八日出席「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仪式。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二)与展能艺术家卢佩镛(左二)、香港展能艺术会主席林彩珠(左一)和副主席郑婵琦(右一)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于七月十八日出席「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 仪式。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二)与展能艺术家卢佩镛(左二)、香港展能艺术会主席 林彩珠(左一)和副主席郑婵琦(右一)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于七月十八日出席「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仪式。图示罗致光博士(后排左七)、香港展能艺术会主席林彩珠(后排左六)与一众嘉宾和展能艺术家合照。(相片由香港展能艺术会提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于七月十八日出席「画景 - 展能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 仪式。图示罗致光博士(后排左七)、香港展能艺术会主席林彩珠(后排左六)与一 众嘉宾和展能艺术家合照。(相片由香港展能艺术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