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劳福笔记(四)

2020年3月22日

我常常指出,想了解政府每年政策新猷或新资源投放,是要把每年的《施政报告》与《财政预算案》以及相关的附篇一起阅读,才可窥全豹。

《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的《施政报告附篇》提到,政府会向小区投资共享基金额外注资5亿元,以持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计划,通过跨界别合作,在小区建构互助网络。有关注资应可让基金继续运作至2024年,以支持约140项计划,惠及超过14万人。相关注资申请将连同《2020年拨款条例草案》一并提交立法会批核。

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小区投资共享基金一直致力推动社会资本发展。社会资本的6大范畴包括:社会网络、信任和团结、互助和互惠、社会凝聚和包容、社会参与,以及信息和沟通。基金自2002年成立至今,资助超过400个社会资本发展计划,目的是正如基金多年来的推广用语:「为小区注入人情味」。

以基金形式资助的计划,好处是可以更敏于响应社会一些突发事件而衍生的社会需要。举例说,2003年「沙士」肆虐,人心惶惶,基金拨款资助首批计划提倡小区团结及邻里互助等社会资本精神。2008年,因应天水围连串家庭悲剧,基金一次过资助该区13个社会资本发展计划,是历年来单一地区获批计划数目之冠。2009年,金融海啸冲击,基金连续两期拨款申请均以「逆」更要互助自强为题,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发挥互助互惠精神。

基金去年12月开始接受第31期资助计划的申请。因应去年下半年的社会事件对家庭及人际关系造成的影响,这次申请以「连系小区‧由家出发」为主题,希望透过建立社会资本,例如加强小区支持网络、提升个人解难及沟通能力等,连系「家庭」——除了指家人与家人的关系外,亦包括香港社会这个大家庭。

基金时刻响应社会情况及需要,因为我们知道在社会面对艰难的时刻,社会资本所发挥的效用更为重要。近日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市民都避免外出及互相接触。虽然社会资本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连系及建立互助关系,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与人之间偏偏需要互相减少社交接触及保持社交距离。

幸好基金资助计划团队仍能有效地透过计划于小区编织的互助网络,同时善用科技网络,为小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相应支持。以下是计划团队积极推动地区网络发挥守望相助精神的例子:

• 葵青区有不少独居长者,有见及此,该区的计划团队除了运用本身的网络联系善心人士及企业捐赠防疫物品(口罩、洗手液等)予长者外,更动员区内义工每天透过电话联系长者,确保他们情绪及生活得到适切照顾(葵芳爱邻社的「耆义恩典」小区健康发展计划);

• 学生停课期间,不少家长每日既要上班,又要时刻照顾全日留在家中的孩子。计划团队找来协作伙伴制作儿童节目,每日于社交平台直播,为小朋友提供多一个学习渠道之余,亦为家长减压(生命工场的「莫逆生伸」男人帮);

• 为防止病毒传播,有计划团队改用网上视像通讯举办互助小组,让一班爸爸有互相交流及抒发的平台,为同路人打气(爸爸网络的父联网有得倾)。

计划团队及其网络每天在地区细心聆听及默默观察居民所需,灵活地推动合适资源,在不同小区为不同背景的社群提供适切又体贴的协助,大大纾缓了面对疫症的压力。这正正体现社会资本的效用,让社会在逆境时更能发挥团结精神,令小区更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