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旧雨

2017年07月23日

过去一个星期我拜访了两个工会团体和一个商会,又与劳工顾问委员会各成员会面,新知旧雨,在多项劳资关心的议题有良好和坦诚的初步交流。

由于近十多年我在社会福利事务上的硏究和参与较多,好些人会以为我对劳工范畴的人和事会较为陌生。其实,我早年亦曾协助个别工会组织做过不少有关劳工权益的政策研究,亦曾任教不同组识所举办有关社会研究与社会福利政策的课程,最近拜访的工会朋友都说他们有不少成员曾经上过我的课,部分更是相识数十载,令大家倍感亲切。

当然,以往我是从倡议或者学术角度发声,今天作为制定政策的官员,便必须更全面地考虑问题,和尽量平衡不同持份者的关注或需要。虽然如此,正如我向工会或商会代表都不讳言,在劳工权益的议题上,政府向来都不免会略向基层劳工方面倾斜,但同时必须确保香港继续提供友善的营商环境,维持整体的经济竞争力,及众多中、小、微企的生存空间。我相信和谐的劳资关系,劳资双方互谅互让,才是共赢之道。

无可否认,在一些较具争议的劳资议题上,政府不能单单扮演球证的角色,亦要作为协调者,甚或代表社会整体「落场踢埋一份」,这正是我们处理取消强积金对冲这历史问题时所采取的方针。

另一方面,在争取改善和保障雇员的权益的过程中,社会整体亦要考虑是否愿意付出代价。情况就像引入法定最低工资,这不单是雇主与雇员之间的关系,大家都要分担成本上涨带来的价格调整,但整体大家是会接受的。亦如在改善职业安全健康的范畴上,社会成本的付出是必然的,因为生命与健康比任何考虑因素都重要,否则个人、家庭与社会便要付出更大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