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圣诞

2018年12月23日

每年到这个时候,四周的圣诞灯饰,电邮或手机传来的祝贺讯息,都令人感受到圣诞节的喜悦气氛。虽然除圣诞及新年公众假期外,我都会继续工作,但因不少人都放假,会议自然少了很多,压力也减轻了不少。当然,在假期期间留港消费,都算是对香港经济有多一点贡献。

浓厚的圣诞节日气氛,与平日不少的政治戾气有着强烈的对比。虽然我都明白不少对政府的负面抨击,都是希望政府做好些,但一些负面抨击,除了负面字眼外,便没有其他建设性内容。或许表面上会有一些「抒发不满」的作用,但结果只会令大家更不开心,虽无「酒入愁肠」都衍生「愁更愁」的负面效果。

圣诞节亦让我想起不少圣诞歌,脑海浮现第一首便是Peter, Paul and Mary的A Soalin',是一首有关圣诞节中沿门请求分享饼食者心声的歌,刻划出圣诞的愉快气氛与贫乏的强烈对比。从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种对贫富悬殊的批判,但歌词中一个负面的字眼都没有,而最后的两句,更表达祝福:「This holy tide of Christmas of beauty and of grace, Oh tidings of comfort and joy.」

自上月政府发布《2017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社会上的讨论——除极少数之外——可说是有一个共识:减低贫富悬殊及扶贫,政府是责无旁贷的,这亦应是新一年要加把劲的工作之一。我们于2018年4月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优化为「在职家庭津贴」。截至12月21日已有44 000多个住户获发津贴,涉款接近7.8亿元,受惠住户成员超过15万人,当中有62 000多名儿童。当然,整体成效有待实施一年后再作出检视。

在过往一年,民间及立法会都有不少声音,要求政府全面检讨现行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虽然我没有任何打算「全面」检讨综援,不过亦乐意听取各界提出具体的意见,共同探讨如何优化现有的制度。

最后,我希望当大家在互相祝贺「圣诞及新年快乐」时,不单祝愿「圣诞节及新年假期快乐」,而是「新的一整年每一日都快乐」。希望社会减少负面情绪与政治戾气,让大家常常都更开心。


有关活动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后排右三)日前到位于添马公园的东华三院iBakery爱烘焙餐厅,与局内同事预祝圣诞时,与该餐厅团队合照,为受聘的残疾人士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