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两社工

2019年3月24日

前言

在中学提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至今已超过40年。由政府在70年代尾开始就「4间中学1名社工」提供资助,逐步改善至2000年9月推行「一校一社工」。后来,由于青年吸毒问题引起社会关注,自2011年9月起再增加人手至「一校1.2名社工」。虽然近年中学生人数下降,每间中学平均人数由20年前约1 000名学生,下降至今天约680人,但需要支援及辅导的学生数目不减反增。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一项受到大家关注的措施,就是「一校两社工」。

防止青少年自杀的跨部门工作小组

2017年10月,行政长官要求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成立和统筹一个跨局/部门工作小组,跟进青少年自杀问题,特别是检视在2016年11月公布的《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最终报告》所载建议的落实进度,并研究是否可加强现有措施和服务,以及推出进一步措施。2018年10月,工作小组向行政长官提交了报告,并获得接纳。其中一项跟进工作,就是探讨如何及早辨识及支援有需要的青少年。为了加强这方面的人手,我们计划在每间中学将目前的1.2名社工增加至2名,并同时增加督导支援。我们期望透过强化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应对中学生在学业、情绪和精神健康方面所面对的种种复杂问题。

当然,学生自杀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受纵横交错的因素影响,例如精神健康、滥用药物、生理、家庭、学校、社交及社会环境,甚至是互联网。要预防学生自杀,必须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门,包括教育局、劳福局、民政事务局、食物及卫生局、医院管理局、社会福利署及卫生署等等,与各学校及社会服务机构,致力筑起安全网,提升学生的精神健康质素及抗逆能力,减低他们的压力;并与他们建立联系,做好预防、及早识别及介入,为他们提供所需支援。学校社工所提供的服务,虽只是其中一个元素,但亦是一个不可或缺及须加强的部分。

目前我们大约在460间中学提供资助的社会工作服务,每校由1.2名社工增加至2名,大约要聘请370名助理社会工作主任(学校社工)。由于现时的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所面对的个案十分复杂,问题的源头往往不是在学生身上,服务的介入很多时都不单是「辅导」学生,而是要与不同的系统(家庭、学校、社群)协作,甚至介入,才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由资深的督导社工主任为学校社工提供支援和督导,是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一环。现时,中学学校社工的前线与督导比例为8:1,换言之,我们同时会增加约46名社会工作主任来加强督导支援1

有没有足够社工?

中学学校社会工作服务须由持有认可社会工作学位的注册社工提供。2019-20年度各大学及大专院校的社工系学位毕业生人数约为1 053人,应足够应付今年新增社工职位的需求。当然,新增的职位不一定聘用新毕业同学,部分职位会由已有工作经验的社工担任。

后记

当然,单是增加学校社工数目,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加强其他系统(医疗、学校、社区)的支援,亦同样重要。上述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就有关工作提出多项建议。详细内容,可以参阅有关报告:
www.lwb.gov.hk/sc/other_info/TFPYS_Report_(Chinese).pdf

1 新增共410多个社工职位,涉及开支全年为3.132亿元。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