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服务与《财政预算案》

2022年4月24日

康复服务长远规划

在刚过去的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中,有议员语带批评地指出从2022-23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看不到政府在安老服务的长远规划;由于会议答问时间所限,我只可简单表示同意在单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是看不到长远规划的,我建议关心安老服务政策的议员可以参考2017年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若是议员有类似的问题关于康复服务,我亦会建议关心康复服务的议员可以参考2020年的《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这两份《方案》都是近年有关社会福利服务长远规划的重要政策文件。

康复服务在缺乏处所与人力所遇到的问题,可说是较安老服务更具挑战性,特别是处所的问题。社区人士的「不要在我附近」(Not in my back yard)反对声音,令到不少服务无法启动,甚至延误多年,令我最深刻的一个服务单位,便是足足延误了25年,四分一个世纪。亦是这个现象,更显得康复服务长远规划的重要性,在新社区发展的规划初期,若已将康复服务纳入发展计划中,就减少了所谓居于附近居民的反对。在最近,我们亦完成了将多项康复服务的人口规划比例,重新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1

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康复服务

关心康复服务的朋友或许留意到多项住宿康复服务的名额,在来年都有明显的增幅:

2021-22年度 2022-23年度 增幅
精神病康复者长期护理院 1,587 1,987 25.2%
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 1,132 1,332 17.7%
严重弱智人士宿舍 4,060 4,523 11.4%
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宿舍 715 790 10.5%
中度弱智人士宿舍 2,800 2,946 5.2%
辅助宿舍 834 866 3.8%

上表的首五项,都是主要来自同一个发展项目:小榄综合康复服务大楼。这个项目是于2013年《施政报告》宣布在屯门小榄医院旧址兴建,将会在来年陆续开展服务。这可说是现届政府完成的第二个大规模的综合康复服务发展项目,另一个便是同样地于2013年《施政报告》宣布,位于观塘福塘道的前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重建为启能综合康复服务大楼,于2020年逐步投入服务。

上述两项大型重建项目带来增加的住宿康复服务,都是上届政府启动,现届政府「收成」。现届政府多项增加社会福利设施的措施,如在卖地条款加入兴建福利设施,以及在公营房屋兴建中增加5%的总楼面面积作为福利设施用途,便要下届及以后的政府才有所「收成」。

社区康复服务

在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两项社区康复服务有明显的增幅:展能中心由5,808个名额,增加至6,441个名额,增幅约10.9%;及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名额,由5,523个增加至5,888个,增幅约6.6%。这两项增幅,都是主要由于上述小榄综合康复服务大楼落成而得以增加。

现届政府所增加的社区康复服务,如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由6间增加至19间、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由零间增加至5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由16间增加至21间,都先后于2019-20, 2020-21及2021-22年度完成目标。

学前康复服务

对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儿,愈早的介入及训练,对他们一生的成长至为重要,学前康复服务可算是现届政府重要推动发展的一项工作。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由2017-18年度试验阶段的3,000个名额,到2022-23年度将会增加至10,074个名额,略为超额完成。我们相信到2023年中,除了服务安排所需时间外,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可以达至实质上零轮候时间。

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及特殊幼儿中心名额,在未来一年亦会分别由4,174个增加至4,387个(+5.1%),以及2,274个增加至2,516个(+10.6%)。若相对五年前(2017-18年度),便分别增加了27.0%及37.2%。由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大幅度增加(233%),加上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服务量本身的增幅,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儿开始获得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服务的年龄,由2017-18年度的4.6岁,提早至2021-22年度的3.3岁。我们预计,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服务到2024-25年度应可以达至零轮候时间,以及更符合其「早期」介入的政策目标。至于特殊幼儿中心服务,虽然现届政府已增加了37.2%的名额,但要零轮候时间,都要待下届政府的后期才有机会达标。

小结

上文提到的2020年《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可说是自1995年以来,重新就康复服务的需求与供应量作出规划。这25年间,由于残疾人士的平均寿命增加,以及社会对于残疾人士的接受程度及了解有所提升,服务需求已远超出1995年《康复政策及服务白皮书》中所预计的人口服务需求比例。再加上2007-08年度绝大部分社会福利设施人口服务需求规划比例被删除,今届政府不能用五年时间完全追回25年落后于形势的局面。

但如上述,2020年《残疾人及康复计划方案》的制定、多项康复服务的人口规划比例重新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在合适的私人卖地条款中加入所需社会福利的服务设施,以及在未来的资助房屋的发展中提供额外5%的总楼面面积作为福利用途等,康复服务的设施供应,就如已铺好的高铁轨道,只要同时处理好人力及财务的需求,列车便可按部就班启程到达目的地。

1 除了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及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外,所有社会福利服务人口规划比例于2007-2008年间,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被剔除。现届政府先后将安老服务、幼儿服务及康复服务的人口规划比例,重新推算及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