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狗年BB」爸爸致歉

2018年6月24日

刚过去的星期三(6月20日),有关法定侍产假修订由三天加至五天的法案,在立法会首读及二读。由于修订法案十分简单,故此我在会上表达,希望立法会议员考虑毋须就有关法案成立法案委员会,以求可于立法会在暑假休会前恢复二读及三读通过。可惜,我失败了,未能说服议员。在星期五(6月22日)的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有议员要求成立法案委员会。换言之,法案便不能于暑假休会前完成立法程序。

在星期三立法会上的发言,我并没有要求议员不就法案提出修订,因为这是议员的权利。我只表明政府的立场,是只接受将侍产假由三天加至五天,这是一个得来不易的劳资双方共识。当然,是否要成立法案委员会都是议员的权利。我只希望议员若有修订提出,大家便提出,而不一定需要成立法案委员会表达大家对增加侍产假至七天的要求。因为这个要求,大家都非常清楚。若要表达有关意见,大可在恢复二读时,在立法会大会上表达。

看来,成立法案委员会是不能避免了,最快完成审议工作及恢复二读,都要待立法会十月复会之后。就算顺利通过,仍需刊宪,立法会再审议生效日期,亦由于圣诞节及新年立法会休会,相信只能于农历新年前后,才能生效。我现在只能希望第一位「猪年BB」的爸爸可以多享两天侍产假。(注:2019年2月4日香港时间上午11时14分14秒立春之后出生便属「猪年BB」。)

当然,我们亦不能「赖」立法会议员,政府就提交条例修订,的确要走很多程序。虽然只是一个简单修订,但都用上超过半年。所以,还是要由身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我向未来「狗年BB」爸爸道歉:「对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