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职津申请 纾缓在职贫穷

2021年10月24日

前言

较早前,我在网志向大家简介了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职津处)在今年8月分阶段加强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的网上申请服务。很高兴新推出的服务很受欢迎,经网上递交的申请数目在短短两个月倍增,占总申请的百分比由过往低于一成增加至近25%。我希望透过今期网志再向大家介绍职津计划这一个重要的扶贫项目,以及各项便利市民申请职津的措施。

政策目的

职津计划的政策目的是支援工时较长但收入较低,而又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在职住户。这项计划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按工时提供津贴金额,鼓励自力更生;同时向职津住户内每名合资格儿童及青少年发放儿童津贴,纾缓跨代贫穷。以恒常现金福利计算,职津是继综援及长者生活津贴后第三大有效的扶贫政策。2019年约有47 600人受惠于职津并脱贫,且预期数字在2020年会再增加。

职津计划的改善措施

本届政府在过去数年不断致力改善计划,加强对在职家庭的支援,当中包括将申请资格扩展至一人住户,两度大幅增加津贴额,容许申请住户合并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以获取较高额津贴等等。以一个育有两名儿童的四人家庭为例,现时每月最高可领取4,200元津贴,较2016年的2,600元大幅增加超过六成。

因应疫情及就业环境,职津处于今年6月的申领月份推行限时一年的特别措施,大幅调低职津计划的非单亲住户每月工时要求。基本津贴工时要求由原来的每月144小时大幅下降至72小时,而中额津贴工时要求则由原来的每月168小时下降至132小时,让更多低收入住户能够在工时减少下仍能符合资格申领职津,以及令部分已受惠住户可以获得较多津贴。

便利申请

除了放寛计划的申请门槛及增加津贴额外,职津处也致力宣传职津计划及便利市民提出申请,使更多有需要的人士能透过计划获得适切援助。

在宣传方面,随着疫情放缓,职津处已逐步重新安排与不同团体合作推广计划,包括在公共屋村设置流动资讯站,到校向学生家长介绍职津计划,向参与再培训课程的学员推广职津计划,举办简介会及申请表格填写咨询会等。较早前,职津处也制作了三条动画短片,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分别介绍职津计划、如何填写职津计划申请表格,以及如何经网上填写及递交职津计划的电子申请表格。有关影片已上载至职津处网页。

为方便申请人提交申请,职津处会为所有已获批津贴的人士准备一份已载有其基本资料的「预印申请表格」,随申请结果通知书附上。申请人只需在「预印申请表格」更新部分资料,便可提交下一轮申请。

在便利市民在网上申请职津方面,职津处今年8月推出第一期优化的新功能,让申请人经「智方便」获得电子预填表格。至于使用「智方便+」的申请人,更可以利用数码签署即时在网上递交申请,省时方便。

刚才提及推出第一期优化网上申请服务的新功能后,经网上递交的申请数月大幅上升。超过八成申请人表示满意职津处的网上申请服务,认为新功能方便使用,而且较使用文本申请表格更省时。

稍后,职津处将推出以下新服务继续加强电子化服务:

  • 2021年12月推出第二期新功能,方便申请人撤回已提交的申请、更改已提交的资料,以及提出复核/上诉申请等;
  • 设立网上预约系统,让巿民预约柜枱服务,少数族裔人士也可透过系统要求在会面时提供翻译服务;及
  • 推出网上聊天机器人服务,全天候回复市民及申请人就职津计划及申请进度的查询。

总结

随着政府不断推广和改善职津计划,计划在2020-21年度共接获超过135 000宗申请,较2017-18年度落实改善措施前低收入在职津贴(低津)计划的约59 000宗申请增加超过一倍。2021年9月底,职津计划约有61 800个「活跃住户」(涉及接近21万人),也较前低津计划增加超过一倍。2021-22年度职津计划的预算经常开支约为19亿8,000万元(撇除限时降低工时要求所需的开支),是前低津计划的约三倍。藉此,我呼吁符合申请资格的市民尽快提交职津申请。


图为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