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共享家庭乐

2017年12月24日

上一星期的网志,引来「刀光剑影」,与近日浓厚的节日气氛有些格格不入,令我想起Simon and Garfunkel的《Silent Night(平安夜)》,歌声的背后不断播着有关战乱与斗争的晚间新闻。我心中哼着《Silent Night》的歌词,心情又自然平静起来。

每年十二月份下旬,既有中国人十分重视要一家团聚的冬至,也有普天同庆的圣诞节和迎接新一年的除夕倒数。有趣的是,大家越有「holiday mood」便越忙碌,因为大家都想把握时间完成手头的工作,安心享受假期与家庭乐。

这令我想起查理士.狄更斯名著《圣诞颂歌》的两位主角——Scrooge和为他打工的小会计员,前者在圣诞前夕仍不断要员工加班,显得不近人情。后来Scrooge透过三个梦境而改变了思维,学懂关心员工及其家庭的需要,又加人工又让小会计员及早放工回家过节,立时人人都开心很多,相信该员工往后工作效率都高一些。

大部分打工仔日忙夜忙,无非是为家庭打拼。因此,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才能吸引人才和令员工更有动力。本届政府重视改善劳工福利,圣诞假期前几天,我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介绍了法定侍产假实施情况的检讨结果,以及将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的改善建议。政府亦会在兼顾在职妇女需要及企业负担能力的前提下,开展改善产假的研究和工作。初步的想法是希望至少能够与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的14周看齐,而政府亦愿意有所承担。

其实,早于2001年身为立法会议员时,我已经发表了一份「家庭政策」谘询文件,罗列一系列以「家庭为本」的政策建议,当中涵盖劳工、税务、房屋、教育、城市规划、社会福利,以至入境政策。今天回看,不少项目已经「成功争取」,包括有薪侍产假、为合资格的照顾长者人士提供津贴、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支援等等,延长法定产假亦「成功」在望。当然,推动政策改变的进程必须平衡多方考虑,循序渐进。无论是倡议者在尽量叫价之余,或是站在政策制订者的角度,都须考虑政策的可行性、不同持份者的可接受性、相关政策的互相紧扣,以及其可持续发展。

我在上述倡议「家庭政策」谘询文件的另一重要建议,是设立家庭影响评估制度(FIA – Family Impact Assessment)。自2013年起,政府已推行措施,在制订所有政策过程都必须加入家庭角度作为考虑因素。在我加入政府前,正以顾问身份协助家庭议会制订一套全面的家庭影响评估检视清单工具,让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可随时取用,以审视所订政策如何惠及家庭或会否引致预计之外的不良后果。虽然我不再参与这工作,但仍希望尽快见到另一项建议列入「成功争取」。

我加入政府后,留意到政府都很重视家庭友善,例如在冬至等重要节日可让员工轮流提早一点回家,以及在圣诞前提早出粮等。在劳福范畴,我当然责无旁贷会继续致力推动更多「家庭友善」政策措施。

祝大家圣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