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及禁止菲律宾航班来港的影响

2021年4月25日

前言

就如世界卫生组织不断提醒各国,近日疫情不断恶化,全球新增个案由2月22日的七天平均数36.6万宗,增加至最近的80万宗,幅度超过一倍。菲律宾一直是香港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来源国的第一位,亦是其中一个近日疫情恶化的国家。由4月3日开始,新增个案的七天平均数突破10万宗后,持续维持在这个高水平。我于上星期日(4月18日)早上发表网志,提醒雇主、外佣及职业介绍所最新「熔断机制」的可能影响。一天未过,特区政府晚上便宣布由20日零时开始,禁止由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宾的所有航班来港。

实施减少外佣来往香港及其来源地的政策

在去年国际疫情开始恶化时,如何尽量减少外佣来往香港及其来源地,已是我们这一年多来外佣政策及相关出入境安排的重点。在疫情开始之前,香港有约40万名外佣,合约为期两年,因此平均每天都有超过500名外佣到港,包括新来港及在来源地放假后回港续约的外佣。

由去年3月19日开始,所有来港外佣就如所有从海外国家/属地来港人士般,因疫情而受到影响。为此,我们实施了多项弹性安排,包括:(1)让雇主申请延长已满两年的合约;(2)批淮外佣再度延后返回原居地;及(3)酌情容许外佣在合约结束后申请延长在港的逗留期限1,以配合本地雇主的需求。措施推行几个月后,2020年7月平均每天只有90名外佣到港,主要是新来港外佣,在来源地放假后回港续约的外佣则只有12人。

由于香港家庭对外佣的需求甚殷,因此外佣到港数字持续回升至去年11月的平均每天137人。但自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实施《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指示,外地来港人士的检疫期由14天延长至21天及检疫期间必须入住指定检疫酒店,外佣到港数字又开始回落。今年1月,数字回落至平均每天103人。

菲律宾疫情

菲律宾疫情在今年2月底、3月初左右开始再度恶化,马尼拉连同邻近四个省份由3月29日开始第二次封城。由于不少菲律宾佣工都来自马尼拉以外地区,故此菲律宾佣工的来港数字由3月每天平均60人,下降至4月1日至19日的平均每天39人。

由4月20日起计的14天,菲律宾所有航班禁止来港,到底受影响的菲佣有多少?以马尼拉封城前的数字估算,约有840人;若以马尼拉封城后的数字估算,便是546人,而非有业界人士所指约1800人。

对香港家庭的影响

由上述数字所见,疫情及相关措施大大减少了新来港外佣的供应。外佣人数亦由高峰期的40万人,下降至约37万人。虽然我们未能判断这个减幅有多少是由于香港经济下滑,以及多少是由于新来港外佣供应减少,不过新来港外佣供应减少,肯定会对香港雇主和家庭造成很大的困扰,特别是聘请菲佣姐姐协助照顾幼儿和长者的家庭。虽然政府实施了上述弹性安排,以纾缓外佣供应减少的影响,但坊间反映供应仍然十分紧张。

由于政府于4月20日起禁止从菲律宾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14天,因此不少原定在这段期间抵港的菲佣需要押后行程。有雇主担心原本已发出的工作签证会否仍然有效,或担心能否取消指定检疫酒店的预订及取回订金。所以,劳工及福利局在4月21日特别重申三项措施,以减轻对雇主造成的困扰:

  1. 自去年12月底起,从外地新聘的外佣所获发的工作签证的有效期已由以往的三个月改为六个月,因此绝大部分外佣的签证在14日后应仍属有效;
  2. 如外佣未能及时来港而雇主现时已聘有外佣,可延长现任外佣的合约有效期限最多三个月;及
  3. 按照指定检疫酒店与政府签订的合约条款,如外佣因受政府政策影响而未能来港,而其雇主直接于「指定检疫酒店计划」下的酒店预订了房间,可与酒店直接商讨退款事宜。

后语

控制疫情是最主要的政策考虑。由于国际疫情恶化,变种病毒肆虐,因此外防输入便要更加谨慎。我们明白香港家庭的需要,但在防疫政策的大前提下,外佣政策只能因时制宜以尽量减低影响。

1因应社会就入住住宿设施的外佣的健康风险的关注,以及为防止外佣「跳工」,自去年12月30日开始,所有提早终止合约的外佣如非因特殊情况,将不会获准延长在港的逗留期限。外佣须按政府现行的政策,于完成雇佣合约后离开香港,或于终止雇佣合约后的两星期内离开香港,两者以较早的日期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