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津申请「智方便」

2021年7月25日

前言

过去一年,各地社会或经济分析的论者都众口一辞指出,环球疫情令到大中小企业机构加速数码转型;在个人层面,老中青幼,从日常餐饮速递、网购、叫车、上网课等等,都已增加使用各式数码服务。近期的消费券登记,让到更多市民熟习使用「智方便」和电子钱包的功能。不同的政府部门都与时并进,致力推出能够方便市民的电子服务。其中,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职津处)将于下月起推出透过「智方便」填表交表的省时服务。

职津申请可利用「智方便」

职津处于2019年9月起已推出网上申请服务,以便利职津申请人递交申请及向职津处提供补充文件。为进一步便利申请人及减省处方处理申请的时间,职津处会分阶段加强职津计划网上申请服务,第一期新功能将于今年8月2日推出,当中包括:

Ø   职津申请人只要登记「智方便」户口1 ,便可使用电子预填表格;

Ø   在升级至「智方便+」2 后,职津申请人可以数码签署电子预填表格即时在网上递交申请;及

Ø   职津申请人可以在网上查阅他们已递交的职津申请及查阅负责处理申请的个案主任的姓名及联络方法,以及下载透过电子方式递交的申请等。

除常设的纸本「预印申请表格」外,职津处会根据申请人对上一次的成功申请准备一份电子预填表格,方便他们递交新一轮申请。如申请人的住户情况维持不变,申请人只需在网上更新部分资料,提供新一轮申请的住户入息、工时及资产证明即可,操作更为方便。第一期优化措施推出后,申请人可使用「智方便+」数码签署电子预填表格及即时在网上递交申请,大大省却列印、签署及邮寄所需的程序及时间。职津申请人更可通过「智方便」随时随地下载申请纪录和查阅负责处理申请的个案主任姓名及其联络方法以查询申请进度等。

职津处并计划将于今年12月推出优化职津计划网上申请服务第二期新功能,包括让申请人在网上撤回已提交的申请、更改已提交的资料,以及提出复核/上诉申请等。

改善职津计划的措施

政府近年就职津计划落实了多项改善措施,包括放宽申请资格、两度大幅增加津贴额及容许申请住户合并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以获取较高额津贴等。截至2021年6月底,职津计划有超过59 000个「活跃住户」(涉及超过19万人),较2018年落实改善措施前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即职津的前身)受惠户数(27 600个)增加超过一倍。在2020-21年度,用于发放职津的年度开支约17亿7,000万元,接近2017-18年度的6亿5,000万元的三倍。

职津处已于今年6月的申领月份推行限时一年的特别措施,大幅调低职津计划的非单亲住户每月工时要求。基本津贴工时要求由原来的每月144小时大幅下降至72小时,而中额津贴工时要求则由原来的每月168小时下降至132小时,让更多低收入住户能够在工时减少下仍能符合资格申领职津,以及令部分已受惠住户可以获得较多津贴。我呼吁符合降低工时要求及其他申请资格的市民尽快提交职津申请,以及时获得职津的支援。

1「智方便」手机应用程式可于App Store、Google Play、AppGallery及APK安装档下载。有关「智方便」户口的使用及操作详情,可致电「智方便」电话热线182 123查询或浏览「智方便」专题网站

2用户可往任何一间邮政局进行登记,或自助「智方便」登记站自行登记。自助登记站地点可在「智方便」网站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