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民在广东省养老

2020年10月25日

前言

上星期网志提到香港安老服务未来的三大挑战,今回主要集中探讨香港永久居民在内地安老的问题。我在2019年2月24日的网志中,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两个相关重点:一是已身处广东省的香港永久居民如何「在粤」(即在熟悉环境中)安享晚年,二是如何提高香港长者社会保障措施的可携性。

过往回乡养老的趋势

八、九十年代,香港长者回乡养老是一个经常听到的事情,就如东莞的樟木头亦一度称为「小香港」,据报导曾有15万香港人在当地居住,而香港人办的安老院也不少。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回乡养老到后期渐渐转为回香港继续养老,原因大多与经济及健康有关,而不少港人开办的安老院都陆续易手由内地企业接办。不过,八、九十年代回乡养老的重点是「回乡」,这是由于当时的长者还与「乡下」保持着一定的关系。香港未来的长者,保持「乡下」关系的人会愈来愈少。就如我这个土生土长的香港「长者」,过往回乡只有一次,和「乡下」的关系已十分薄弱。

未来的趋势

另一方面,由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别是交通愈来愈方便和快捷,一个小时内已可以到达湾区的不同地方,甚至由香港巿中心到广州,时间上和由港岛香港仔到元朗差不多。未来有多少香港人会在退休时,选择在其它湾区城巿生活,现在虽然仍是未知之数,但现时已有不少香港居民在湾区经常生活,他们如何可以选择「在粤」退休生活,及到「高高龄」时接受长期照顾服务而无须回港接受服务,便是我们需要探讨的工作。

现时有多少香港永久居民在湾区内经常生活,我们有以下的一些较为明确的资料:

  • 统计处根据入境处出入境的资料,估计于2019年年中,约有53.8万名香港永久居民经常在广东省生活1,当中16.5%(即约8.9万人)为65岁或以上。
  • 根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资料,截至二○二○年五月,已有超过23万香港居民申请了居住证。2
  • 在中国内地通常居住/长期逗留,83.8%是居于广东省3

我们需要探讨的是:现时近九万名65岁或以上经常居于湾区的香港永久居民,如何在日后有长远照顾需要时,可以留在他们已适应的社区接受服务。

深圳是湾区内最多香港人经常生活的城巿,或许我们可以先从深圳开始。深圳既有由香港大学管理的医院,我们由2014年起透过买位计划,于香港复康会在深圳盐田营办的颐康院为有长期照顾需要的香港长者提供服务,现时共有145名4香港长者入住。

2013年,国务院颁布一份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主要发展策略是「 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 」。广东省政府亦于2015年颁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并于2019年作出更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内容包括规划比例及2020年与2022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数年,湾区内城巿就社区及家居长远照顾服务,会有显著的增长,我们亦需要紧贴了解其发展。

小结

香港安老服务在未来数十年间面对设施、人手,以及财务挑战(参阅上星期网志)的同时,正如上述所提到,我们除了要考虑现时已「在粤」的港人如何在日后有长远照顾需要时「留粤」生活外,亦应考虑如何建立条件,让会考虑「回粤」养老的香港永久居民,有一个真正的选择。

1过往一年逗留在广东省六个月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

22020年6月17日立法会第九题质询。

3统计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35号报告书 (2008)。

4截止今年9月30日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