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之社、商、官合力扶贫

2019年5月26日

前言

在今年5月11日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中,陈智思议员代表团结香港基金介绍透过其「商社聚贤」的社创平台,推动一个名为「民生无小事」的计划。计划的目标旨在发掘社区民生小事,策动企业,透过社会服务机构的协作,发挥创意,从解决每日困扰基层的生活小事开始,其中一个重点是改善劏房户及独居长者的生活。在扶贫高峰会上,简介了参与该计划的数间企业,如何为劏房户及独居长者提供「土法」空调、防跌、挡风雨、防鼠患及灭虱等1 。这个项目可算是一个「商、社」合作的项目,似乎缺少了「政」(政府)的参与。

大家都知道特首经常提到「民生无小事」,更于上任后第一次问责团队的集思会中,提醒问责官员「民生无小事」。这个由民间组织发起的「民生无小事」计划,虽然开始时没有政府的参与,但政府亦应考虑吸纳民间智慧,将之发扬光大。这便是我作为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明天(5月27日)要到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讲解的其中一个关爱基金项目的初步构思

支援居于分间楼宇单位的低收入住户——初步构思

如何帮助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俗称「劏房」)的低收入住户,一直以来都是社会上,特别是立法会中,经常讨论的议题。吸纳了上述「民生无小事」计划的意念,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联同社会福利署探讨如何改善劏房户的居住环境,期间有谘询相关社会服务机构的意见及参考他们的经验。经过数个月的探讨,现正计划透过关爱基金推行一个新的项目。

有关拟议的项目将由社会福利署负责推行,社联负责统筹并邀请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协助执行,为居于劏房的低收入住户提供一笔过津贴,进行简单家居改善/维修、购买家俬或家用物品及灭虫灭虱/防鼠患等服务,以改善他们的家居环境。

社联及其伙拍的非政府机构服务单位,会透过家访评估劏房户的家居环境和改善项目的需要并处理申请。同时,服务单位亦会协助住户连系社会资源,包括各类扶贫措施、社区资源、来自商界和地区内的义工,为有需要的劏房户提供协助和支援。

由于有关项目预算超过一亿元,因此会根据程序听取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及后将会提交给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及扶贫委员会审批,预计可以于2020年第二季开始推行,为期两年,预算约为2.9亿元,可惠及24 000个低收入住户。

后记

坊间在过往有建议为低收入劏房户提供租金、电费及水费津贴,但有鉴于这些津贴虽可以短暂纾缓住户的经济压力,但大部分终会成为相关业主的收益,所以政府一直对这些建议有所保留。从另一角度看,这些现金津贴或许在统计上可以减低贫穷数字及减少作为贫富悬殊指标的坚尼系数。

相反地,现时建议的项目预期每年会用过亿元,若从现行计算贫穷人口数字的方法,由于项目不是现金转移,所以是不会减低贫穷数字或坚尼系数的。可是,考虑到前者实际效用有限,而后者从「民生无小事」计划的经验可以实质改善劏房户的生活质素,我们没有考虑采取一个可以「整靓条数」的方法。而且,这项目可以透过「民、商、官」的合作扶贫,更有利于建立一个共融的社会。


1 当日简介的短片可以在扶贫委员会有关高峰会的网页下载观看:www.povertyrelief.gov.hk/chi/cop_meeting.html

有关活动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兼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左三)于五月十一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参与「创新扶贫 社商齐参与」小组专题讨论。参与讨论的商界及社福界代表包括(左起)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利希慎基金总裁何宗慈、团结香港基金「商社聚贤」召集人陈智思、协成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文雄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席间方文雄简介多间企业参与「民生无小事」计划协助劏房户居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