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翌日

2021年12月26日

今个圣诞节的网志,原本希望跟大家分享如何放松心情,不谈政策,但日前发生一宗社福机构员工虐待多名幼童事件,实在令人震怒和心痛。政府非常重视儿童的福祉,绝不容忍任何伤害儿童的行为;而涉嫌虐儿事件发生在受政府资助的院舍,我已督促社会福利署深入和全面彻查事件,包括检视机构对服务的日常监察和员工督导方面有何缺失和须改善的地方。社署会继续密切与家长及机构跟进,并就机构提交的报告和跟进计划检视及实施所须改善措施。

在本港,所有幼儿中心必须注册,并须符合《幼儿服务条例》各项规定。幼儿中心须聘请已注册的幼儿工作员。如社署署长认为个别幼儿工作员不再适合担任照顾幼儿的工作,可将有关人士从注册中除名。视乎各方面的调查结果,社署不排除会引用相关规定采取行动。

今年《施政报告》已表明政府将推展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的立法工作,引入强制通报规定的立法工作已经开展。同时,我们会向有关专业的工作者提供适当培训,以提升他们及早发现和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的能力。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密锣紧鼓工作,绝不稍懈。

既然早前已预备,姑且继续跟大家分享一些圣诞随想吧。今天是圣诞翌日。年幼时,家中没有特别的圣诞节气氛,亦没有如其他传统节日般「做节」,我更一度不明白为何圣诞节翌日称为「拳击日」(Boxing Day),后来才知道是拆礼物日或是送礼物日的意思。当然,没有圣诞礼物,便没有需要拆礼物。这亦可能是我小时候的英文水平问题,就如早年不明白为何晚上的英文会是「在平均中」(Even-ing),后来才知应是读Eve-ning(「在晚上中」)。

年幼时不明白拆礼物日是甚么一回事,成长后则只知道要买礼物给后辈和长辈,总是没有自己的份儿。当然,我从来都没有送礼物给自己的「习惯」。觉得需要对自己好一些时,只要去一间自幼已熟悉的茶餐厅,买两件新鲜出炉的蛋挞,到海旁坐低「叹下」,已心满意足。

说到「对自己好一些」,或者大家在过去两年半,都经历了不少艰难。多个研究调查都指出香港人的精神健康面对挑战。受到环球疫情影响,今年的圣诞气氛不似过往,但大家都可以对自己身边的人和对自己好一些,即使只是一声问好、一首乐曲,都可放松心情,精神健康会好一些,过一个愉快的圣诞与新年。面前的2022年,希望是「易宁易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