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

2019年01月27日

前言

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期间,为筹备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会)进行的公众参与活动当中,普遍要求发展一个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委员会成立后,亦同意发展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为委员会的优先工作范畴之一。

在理念上,发展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可有效地将各决策局/部门管理的数据整合,以便制定有关儿童事宜的政策方向、策略、建议、优次和改善措施。

何谓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

中央儿童个人资料库

所谓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可以有不同的理解。简单的想法是一个单一资料库,包含所有18岁以下人士的资料。香港现时约有100万名18岁以下人士。

今天,在政府不同部门存有儿童各种不同的相关资料,如入境事务处有出世纸及儿童身份证的资料;教育局及学校有学童的资料;学生资助处有申领不同资助的学童家庭资料;社会福利署的不同服务单位有不同受助家庭及儿童的资料;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有儿童的健康相关资料……不少人都会有一个想法:如果我们将这些资料库整合,便能更容易掌握儿童各方面的资料。至于是否可以或是要怎样整合,这是一个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

我可以举两个例子,让大家意识到要建立有关资料库的挑战。第一个是本港的例子,另一个是外国的例子。

政府在2008年3月发表的医疗改革谘询文件《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中,建议开发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系统)。拟设的系统目标是透过一个平台,让不同的医护提供者(如公立及私家医院和诊所)在取得当事人的同意后,可上载和查阅其电子健康纪录作医护用途。

这个系统可算是以个人层面整合了散布于不同医护提供者的健康纪录资料库。翌年,政府决定进行有关系统发展及相关立法工作,花了5年时间,于2014年4月提交《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条例草案》予立法会。立法会用了一年多时间审议条例草案,结果于2015年7月通过条例草案。系统的第一阶段于2016年3月开始启用。换言之,由决定推行至启动用了7年时间。

另一例子是英国的中央儿童资料库(ContactPoint)。英国于2003年宣布成立儿童资料库,计划用超过2亿英镑,整合超过1 000多万名英国18岁以下儿童的资料,目标是2008年底全面启用。可惜有关决定一直都有争议,核心问题是私稳保障,以及担心每一个儿童及其家庭会受到官方监视。结果,在2010年英国大选,保守党获胜后,将整个由工党政府推动的计划取消。这个儿童资料库「未成年已夭折」。

上述只是两个例子。不同性质的中央资料库,或不同国家的儿童资料库的经验都值得我们参考,这亦是日后要推行的研究工作之一。

儿童统计资料库

当然,所谓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可以是一个有关儿童的统计资料汇编。现有相似的例子,有政府统计处每年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过去青年事务委员会1 历年出版的《香港青年统计资料概览》,以及香港小童群益会曾出版的《儿童发展指标》。

结语

现时,不同政府决策局/部门,包括教育局、卫生署、社会福利署等,会因应各自的政策、服务范畴及运作需要而收集与儿童相关的数据。但由于各决策局/部门现时所储存的数据并没有统一的格式,亦非全面数码化,而收集资料的目的亦各不相同,这些数据不能在未经整合下完全互通。

由于政府从日常运作所收集的资料,无论在数量和范畴方面均具规模,故此要考虑整合,单单是检视现时政府各决策局/部门就有关儿童数据搜集的情况,已需用上不少时间和人力。

鉴于研究的规模和复杂性,我们预期在招标聘任研究顾问程序后,研究可于2019年第3季开展,估计将需时约18个月完成。往后的具体工作需参考研究的结果及建议。


1 青年事务委员会已于2018年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