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打针、打针

2022年3月27日

前言

虽然由于病毒株变种,疫苗防止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但所有数据都告诉我们,接种疫苗可大大减低重症及死亡个案,不打针相对只打了一针的死亡率,还是高很多倍。不少轻症康复者有后遗症,所谓「手尾长」,重症康复者的后遗症便更「手尾长」,经此第五波一役,数据已清楚反映,对于长者,特别是居于安老院的高龄体弱长者,接种疫苗是重中之重。

启动院舍外展接种先导安排

2021年2月23日,社会福利署( 社署)启动院舍外展接种先导安排,邀请十间院舍参与。卫生署透过院舍防疫注射计划的到诊注册医生于院舍为同意接种的院友接种科兴疫苗,另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负责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安排由医护人员组成的外展疫苗接种团队到院舍,为同意者接种复必泰疫苗。

结果可以说是极之差强人意,同意接种的只有约两成,而当中超过九成都经医生评估为不适合接种疫苗。这个先导安排,于同年4月13日开展,结果10名院友接种科兴疫苗,11名接种复必泰疫苗。

首批参与院舍外展接种安排的院舍 院友人数 表示同意接种的院友人数 经医生评估并于院舍接受接种的院友人数
10间 约1200人 240人 21人

全面展开院舍外展接种安排

全面院舍外展接种的工作,在启动先导安排后不久,便紧随开展。2021年2月28日,社署向768间安老院及324间残疾人士院舍,发出邀请函。部分院舍因同意接种人数少而选择另行安排院友在院舍以外接种,亦有院友被评估为不适合接种。最终,经评估有院友适合并有接受外展安排接种复必泰的院舍只有209间,另接种科兴的院舍只有145间,占所有院舍的三分之一。同年4月13日,外展安排开展为1,903名院友接种疫苗,占所有院友的2.4%。

院舍数目 院友人数
复必泰 科兴 复必泰 科兴
(1) 有院友表达意愿接种 588 约350 2 455 约1 500
(2) 有院友被评估为适合接种并已完成接种第一剂疫苗 209 145 963 940

上述「全面」展开的困难之一,是当时有不少的院舍因不同原因而没有参与外展接种,例如院友愿意接种的人数很少而院舍自行安排出外接种等。2021年7月,卫生署更新了给予医生的注射疫苗指引,并于7月26日举办简报会,呼吁到诊医生参与,结果有多34名医生参与。

次轮外展接种展开

社署于2021年7月16日再次发信邀请全港1,123间院舍,参与新一轮院舍外展接种安排。截至9月7日,仍有51%的家人反对院友接种疫苗,另34%的院友因多个原因( 包括健康理由),不愿接受接种疫苗。经过多番努力,院友疫苗第一剂注射率,由7月底的约7%,提升至9月底的约15%。

推展院舍疫苗接种如「揼石仔」

社署联同卫生署于9月4日尝试为数间院舍的院友家人举办健康讲座,以解除他们对疫苗的疑虑。当日参加的170人,讲座后仍有半数(85人)不同意住院家人接种疫苗。虽然,未能说服大部分家人,但仍算是可以减少抗拒接种疫苗。因此,为加强给予院友及家人讲解,卫生署为到诊医生提供津贴,用以提供健康讲座与咨询服务予院友及家人。至11月底,第一剂注射率提升至约18%。

这些工作,可以用「揼石仔」来形容,进展仍是十分之「可悲」。于是,再多出一招,便是在11月底,引入由提供社区疫苗接种服务的私营医疗机构,分区参与院舍外展接种。至2021年底,第一剂注射率稍为提升至22%。不过,第五波疫情已经「杀到」。

第五波疫情

不论是卫生署、到诊医生或是私家医疗机构的医生,花了几多努力,费了多少唇舌,用了大半年时间,才能将注射率提升至22%。面对第五波的来临,政府于今年1月27日便再调整政策,将征求院友家人同意的范围收窄,只有那些不能自行决定的院友,才问其家人是否反对,而若反对便必须在指定时限内提交书面反对。

今年2月12日,我在香港电台节目,呼吁私营机构的医生以拯救生命作为优先,请他们抽时间到院舍协助为长者做打针前的评估及接种疫苗,并指出如不尽快打针,院舍或会出现许多死亡个案。呼吁后有百多名医护界热心人士,响应加入外展院舍接种疫苗的行列。

增添了援手,推展接种过程中,还是困难重重,举几个明显的例子。不论有多少院舍出现确诊个案,不论有多少院友因染疫而离世,还是有一成的家人提出书面反对院友接种疫苗;有院舍因为有院友确诊,拒绝医生到访接种疫苗;亦有医疗队因为院舍有确诊个案,而取消接种疫苗安排;有院舍主管认为,只获家人「同意」接种第一剂疫苗,所以医生不能接种第二剂疫苗等等。透过社署和卫生署同事,多番努力周旋,才可令接种工作继续。

就如不少专家指出,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机已过。虽是如此,我们还需努力,持着所谓「救得一个便一个」的心态,到3月18日,我们完成了为所有没有反对及适合接种疫苗(包括不是确诊个案)的院友接种最少一剂疫苗。

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完成第二剂及第三剂的疫苗接种。

后语

香港是我所认识中,最着重个人主义及自由主义的社会之一,甚至说得上是难得一见。院舍接种疫苗的起点便是尊重个人意愿,即尊重长者的个人意愿,尊重长者家人的意愿,更要尊重医生是否愿意抽出时间甚或冒上感染风险,协助接种疫苗。因此在过去一年多,需要不断加强「说服」及加强「诱因」。但在一个集体生活的院舍,接种疫苗已不单是个人健康的问题,亦涉及其他人的感染风险及生命安全,推而广之,更涉及香港医疗体系的压力,全港巿民的医疗照顾与生命安全。从过往一年中,我们在院舍疫苗接种政策上,不断调整这个在个人选择自由与公共卫生考虑之间的平衡点,我们仍在努力寻找合情、合理及合法的可调整空间,让院舍的疫苗保护率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需要每一个人都怀着对生命的珍惜与热诚,才能做得好保护生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