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长者与退保

2017年08月27日

不论是上一篇网志提到的长者犯罪率下降的情况、过往政府公布的贫穷状况报告、反映收入不均的坚尼系数,或是讨论退休保障,都会涉及长者贫穷的问题。

退休长者数目增加,特别是一老或二老家庭数目的增加,由于他们没有固定工作收入,在政府统计处收集的资料中,便出现了愈来愈多低收入,甚至是零收入的住户,是导致坚尼系数所反映的收入不均现象持续恶化的原因之一(注:2016年坚尼系数为0.539,2011年为0.537)。而当收入不均的情况持续恶化,用相对贫穷概念的官方贫穷线划分,生活在贫穷线以下人口的比例便会增加,在人口有增加的情况下,贫穷人口便会进一步增加;再加上人口高龄化下长者人数上升,贫穷长者的数目亦会增加得更快。这些都是统计上的现象。

当然,长者贫穷不是单看统计数字的问题,而是必须正视和予以改善的社会现象。上述的解说只是说明在统计数字上,人口高龄化,与坚尼系数的上升,对于生活在官方贫穷线以下的长者数目增加的关系。事实上,纵然长者贫穷的数字会有高估,不少长者在经济上的确是生活困苦的。正如我上周指出,无论政府和民间都认同应透过适切措施纾缓长者贫穷。

争取成立全民养老金的人士中,不少指出设立全民养老金便可解决长者贫穷的问题,甚至指政府不成立全民养老金,便是罔顾长者贫穷的现况。对于这一个论点,我至今都觉得有些似是而非。大部分民间倡议的全民养老金都是每月3,000元至3,500元,3,000元至3,500元又如何解决贫穷长者的生活呢?以2017年6月30日的水平,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单身长者(60岁或以上),平均每月领取6,115元。综援的水平是香港基本的生活需要,甚至有人(注:大多是争取成立全民养老金的朋友)批评综援水平不足。换言之,3,500元是不能满足长者在香港基本的生活需要。而以现时综援制度来说,长者领取综援后便不能领取其他社会保障的现金福利,即是就算香港成立全民养老金,领取综援的长者都不会获益。而全民养老金的倡议者,亦都不是要求给予领取综援长者额外的养老金。

有关活动图片

如上图所见,成立全民养老金,除了领取综援的(占长者的12%)没有任何额外得益,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占长者的37%)的只有少许额外收入之外,最大获益者,将会主要是只领取高龄津贴(即生果金,占长者的20%)及那些连生果金都不领取的人士(占长者的28%)。

对于贫穷的长者来说,综援是解决他们贫困最基本亦是最有效的制度。当然,由于综援计划在香港社会上存在着负面标签,令到部分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因此而却步。所以,若要减低长者贫穷,我们是否应从如何减低综援制度的负面标签入手呢?

上届政府决定改善长者生活津贴,包括设立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每月(现时金额)$3,435元,和坊间倡议的全民养老金水平(每月3,000元至3,500元)相若。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在明年中实行后,应可纾缓长者贫穷的情况。

上文提到退休长者由于没有固定收入,所以容易被纳入低收入的贫穷户。不过,不少低收入的长者拥有可观的资产,例如自住物业,或是退休时领取了一笔公积金。

现时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安老按揭」计划,便可帮助长者把自住物业部分价值变成稳定的收入,选择之一是可以领取金额直至百年归老,而且可以继续住在自己的物业之中。

此外,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亦计划在明年中,推出公共年金计划,让长者可以将积蓄演化成稳定的每月收入,直至百年归老。当这项计划逐步推广之后,连同明年中推出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低收入长者的数目相信会下降。不过,要反映在日后政府公布的贫穷状况报告便要等到2019年(注:2019年才会公布2018年的贫穷情况),而对坚尼系数的影响,便要到2022年才知道了。(注:202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要到2022年才有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