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之安老服务

2019年10月27日

前言

在过往每当发表《施政报告》,都另编印一份《施政纲领》。我在立法会或与记者会面时,都会呼吁大家除了看《施政报告》外,亦要看《施政纲领》,因为后者才有更详尽的施政措施。由于去年的《施政报告》有超过六万字,故特首在立法会宣读时,只是读出了一个重点版。不过其副作用便是很多人包括立法会议员都没有另找时间阅读《施政报告》,就如一位议员在年初的一个立法会会议上指责政府,没有在2018年《施政报告》交代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长期服务金「对冲」的最终方案,而他只是「听传闻」知道有此方案。也许他忙碌到连《施政报告》中有他关心的部分,都没有时间阅读,以为坊间的只是传闻。

今年,特首转了方法,在《施政报告》中只聚焦最重要的部分,其他施政措施都列在一份图文并茂的《施政报告附篇》,除增加可读性,更在各个政策范畴摘要分享当中的「理念」和「面临挑战」。由于《施政报告》变得聚焦,很自然又有批评表示当中没有这样没有那样,例如有批评指没有交代安老服务的未来发展,我只可以呼吁大家看看《施政报告附篇》。

不过,即使是《施政报告附篇》亦未能够包罗来年的所有政府工作,否则又会厚得令人读不下去。就如我于10月13日的网志中已经提及:「将于10月16日公布的《施政报告》,由于篇幅所限不能尽列所有未来一年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的工作」,所以先藉网志谈论来年劳福局在妇女事务的工作。当日的网志实际上是暗示《施政报告》没有妇女事务的专章,但不代表劳福局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可惜有传媒误解,竟报导《施政报告》会有很多有关妇女事务的表述,引起不少误会,我只能在此致歉,不能在《施政报告》公布前说得太明白。

来年的安老服务发展

在2017年中公布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方案》),全文达80页的文本已详细列出未来安老服务发展的短、中及长期发展纲领,当然不会在每年的《施政报告》中,都再重提一次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安老事务委员会亦会定时检视有关《方案》的进展。

就数字方面,2018年的《施政报告》已列出在2019-20年度改善的多项安老服务,当中主要包括:

  • 在「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下增加2 000个服务名额(约增加近三成名额);
  • 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增加1 000张服务券(约增加17%);
  • 推行新计划,在符合资格的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成立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及
  • 在未来五年,每年增加1 000个甲一级私营安老院买位(共增加近六成)。

在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再列出以下项目:

  • 在未来两年增加超过500个安老宿位;
  • 在未来两年增加300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及
  • 增拨资源以加强全港17 建议拨款200亿元,用作购买营办福利服务的处所,当中包括增设15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目标。若以每间中心名额为60个计,新增名额便有900个,加上上述未来两年的300个新增名额,预计会较现时新增超过三分之一的名额。

在今次的《施政报告》列出:

  • 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8 000张(约增加14%);及
  • 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下增加3 000个服务名额 (增加近三倍)。

综合上述的资料,反映政府在这两年间,重点在增加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体现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政策原则。

资助安老院兴建需时,在未来两年新增的500个安老宿位,其实都是在再前一届政府及更早之前已经启动。在今年四月,我们提交予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的文件中,已交代于2019-20年度,我们会启动兴建18间安老院,是香港有史以来启动兴建安老院最多的一年,亦超过2012-13至2016-17五个年度的总和。而据更新的资料显示,安老院数目为19间,总共提供3 355个宿位。虽是如此,由于人口高龄化,安老院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个兴建速度亦只能稍为追上一部分现时的服务短缺;而且这些兴建项目最快都要待四、五年后才能完成及提供服务。

后语

来年更详细的资料,要待20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公布时,才会有进一步的交代。不过,可以预计下一年度的安老服务开支,仍会以双位百分比的数字增加,就如2019-20年度的安老服务预算,已较上届政府于2016-17年度的安老服务开支增加了45%。

大家知道要增加安老服务,以满足新增的服务需求及减低现时的服务短缺,面对两大难题:一是地方,二是人手。下回分解有关人手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