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回顾

2020年12月27日

转眼到了2020年最后一个星期日,往常这是人们期待的「年末年始」时节,但在疫情之下,今年整个世界都不一样。香港除了与全球各地一起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更经历了政治和经济的内外冲击,以至民生大受影响。特区政府一方面沉着应战,包括推出历来最大规模共逾3,000亿元的连串纾困措施;另一方面继续全力推展各项已承诺的利民政策项目。展望2021年,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首要希望环球疫情尽快消退,经济复苏,市民生活回复正常。

正如《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附篇》第八章「关爱社会」的引言指出,本届政府在「改善民生」和「与青年同行」的纲领下公布了240项新措施,当中235项已完成或按序推进。在劳工及福利局范畴,2020年落实的政策措施遍及安老、助弱、家庭支援、劳工福利、就业服务等等,我不会在此一一枚举。有见于《2019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刚于上周三公布,大家对恒常现金及非恒常现金措施可能较感兴趣,我且举出两三项相关的改善措施:

  • 落实优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 政府于《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宣布全面调高职津金额。有关建议已由2020年7月起的申领月份实施。以一个育有两名儿童的住户为例,有关的最高津贴额相对2017年津贴额上升超过六成。计划的活跃受惠住户数目亦由推出改善措施前的约 28 000个增加超过一倍至2020年10月底的逾57 000个。

  • 改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 - 《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改善综援计划的措施,预计涉及约十亿元额外经常开支。社会福利署(社署)已分阶段实施各项改善措施,包括在2020年4月、7月及8月推行有关加强就业支援、单次提高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及扩展社区生活补助金的措施。

  • 特别津贴 - 行政长官于2020年2月宣布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每个合资格的职津住户和设入息审查的学前和中小学学生资助住户提供一笔过特别津贴,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职学处)已向合资格住户发放特别津贴,涉及款项约9亿元,惠及接近20万个住户。

值得一提的,还有两项赶及于上个立法年度完结前通过推行的重要措施:

  • 购置处所以提供福利设施 — 政府终于在2020年6月30日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200亿元,用作购置处所以提供福利设施。我们的目标是购置约120个处所以提供约160个福利设施。相关的购置工作已经展开。

  • 增加法定产假及推行「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发还计划)—延长法定产假四个星期的《2020年雇佣(修订)条例》(《修订条例》)已于本月11日生效 。合资格雇员在《修订条例》实施当日或之后分娩,可享有14个星期的法定产假。我们已委聘代办机构协助推行一个全新的发还计划,以期在明年上半年尽快接受雇主提交的发还款项申请。

新一年我和劳福局、社署、劳工处、和职学处同事们会继续全力以赴,跟进多项有长远裨益的工作,包括取消「强积金对冲」的立法草拟;扩阔及优化二元交通优惠;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数的立法工作;多管齐下增加安老、复康及幼儿照顾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等。明年再跟大家逐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