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为全世界最长寿地区知多少

2021年11月28日

个多星期前,政府统计处公布了1986至2020年香港死亡趋势。社会讨论的焦点自然是香港维持为全世界最长寿的地区,以及男女的平均寿命有多长。讨论气氛就像有人看掌纹的生命线希望知道自己有多长命,又或以为可以起个紫微斗数命盘,预知自己可以活到多少岁。当然,政府统计处所做的分析及公布的数字,不是用来满足上述的好奇心,而是可作为不少政策的分析工具。不过,在有效利用这些数据之前,必须先认识这些数据。在开始讨论之前,我希望大家留意,上述统计处公布的重点是「死亡趋势」,所有数字都是过去已发生的统计。

2020年出生的男婴会活到82.90岁,女的活到87.95岁?

若以2020年的每个年龄的死亡率计算,一个于2020年刚出生的男婴的平均预期寿命是82.9岁。但从过往香港死亡率的变化趋势来看,这个「预期」都颇肯定是非常低估了这批男婴的未来平均寿命。原因是上述计算是「以2020年的每个年龄的死亡率计算」出来的结果,而2020年出生的男婴成长多年后,他们的死亡率都很大可能会较2020年时同龄的死亡率为低。举例来说,于2010年,以当年的每个年龄死亡率计算,一个刚出生的男婴的平均预期寿命是80.06岁,而一个10岁的平均预期余下寿命为70.32岁;到2020年,一个10岁的男婴的平均预期余下寿命为73.17岁,即是较2010年上升了2.85岁。原因便是由2010年至2020年,不同年龄的死亡率持续下降;换言之,以2010年时出生的男婴在成长时,他会面对的死亡率远低过他出生时,所以他们的平均寿命应远高于80.06岁。

那么一个于2020年刚出生的男婴的平均寿命会是几多呢?当然,这要视乎推算的假设是甚么。假设死亡率下降趋势持续,粗略估计都应该接近100岁了1。我相信到了2090年,他们70岁便退休的机会应该是十分之低。我们当然要想一想,这班21世纪「20后」的新一代,若是22岁大学毕业,要平均工作半个世纪,在世上还会平均活多近80年,我们未来的教育应走的是甚么方向。

一位现年65岁的男士看完「香港男士平均寿命是82.90岁」的报道,便会出现一个误会,以为自己平均余下只有17.9年的寿命。统计上,若于2020年65岁男士的日后每年的死亡率和2020年时的相关年龄死亡率不变,平均的寿命还有21.52年,即约为86.52岁2。若大家查看统计处的「人口生命表」(life table),可能便会计算到他活到100岁或以上的机会大约为12%,即约八分之一,机会不算太小。现时祝人长命百岁便要小心些了,于2015年的统计处人口推算,2020年时香港的百岁或以上的长者会有4,200人,不过到2020年的人口推算,便已修订为9,390人,到2055年更会增加至40,610人。

不过,正如上述男婴的未来平均寿命的计算一样,单是运用2020年的每一年龄死亡率来计算于2020年时65岁男士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肯定地说是低估了他们的平均寿命。假设过往65岁以上男士死亡率下降趋势持续,粗略计算,他们的平均寿命便会超过90岁。

若这位65岁的男士,只在巿场购买一份到90岁届满的年金,他就有超过一半的机会在90岁以后的生活开支无以为继。这就是为甚么我会推介大家购买一份终身的公共年金。

后语

请不要误会我只为男士计算,上述的统计表述只是为求简单,女士们的平均寿命更长,较男士多了5年。所以,我更会建议男士们,若你们的太太没有退休金或是强积金,便应为她们买多一份年金。假设一位男士在65岁时为自己和同龄配偶各买五十万元公共年金,以后每年可合共领取$66,600,到90岁时将已合共领取$1,665,000;到100岁时将已合共领取$2,331,0003,如果是过百岁人瑞(上文提到有八分之一的机会),仍可以继续领取下去。有关安排一方面保障她们比你们长寿所带来的额外财政风险,亦让她们每月都有稳定收入,两老的家庭也会和谐多一些。

1我已经最少34年没有再计这条数了,可以让现时的人口统计专家来确实。

2在数学上,便类似一种条件机率(conditional probability),剔除了那些已死去人士的较短寿命,那些已活到65岁还存在的人士平均寿命便自然较长。

3参考香港年金计划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