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与长者贫穷

2019年12月29日

前言

最近政府公布了2018年的贫穷情况,引发起一些有关长者贫穷与退休保障的讨论,我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统计数字和分析。

不论是退休保障或是贫穷,都是我加入政府前后所写传媒文章最多的议题。由于我不喜欢重复,所以通常只会点题以前所写的文章作为参照,就如坊间经常提的所谓全民退休保障,便可参照我于2016年3月29日刊登于明报的「『全民退休保障』所产生的含糊不清概念」一文。可能因在大学教书已有36年,而自己有清楚的政治取向,所以在讨论政策分析时,会力求中肯与平衡:一来这只是「尽力」但不能百分百做到,二来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而基于我今天的身份,政策分析都会被视为别有动机(如「粉饰太平」),就如心理学导论已有讲解的perception(知觉作用/感性认识),这些批评是可预期的。

各项社会保障的复盖率

2019年11月底领取各项社会保障的65岁或以上长者人数与百分率

 
人数
百分率
每月金额(元)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 134 412 10.1% *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511 004 38.4% 3,585
普通长者生活津贴 49 116 3.7% 2,675
高龄津贴1 264 319 19.8% 1,385
高额伤残津贴 9 888 0.7% 3,540
普通伤残津贴 21 630 1.6% 1,770
没有领取任何社会保障 342 031 25.7% -

*综援金额视乎不同住户组合及成员需要水平而定,以领取综援的独居长者计算,平均每月为6,718元。

就长者领取综援的趋势,有两点值得我们留意:

1. 长者领取综援的百分率近年(2013年开始)逐年下降;及
2. 申领综援的长者个案2 数目,自2013年开始逐年下降,由2012年初的154 000宗下降至2019年初的142 000宗。

上述趋势与人口高龄化背道而驰,很大可能是整体长者(特别是「新增」长者)的经济环境改善、较年长人士的就业率上升,以及于2013年开始推行的长者生活津贴有关。现时,长者生活津贴已是长者最主要的社会保障计划,已有56万人领取,当中超过九成是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社会保障与脱贫

以独居长者平均综援每月6,718元计,可满足基本生活需要,亦足以脱贫(2018年的一人住户贫穷线为4,000元)。虽然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每月3,585元)可令一名没有其他收入的独居长者的贫穷差距缩短近九成,但未足以完全脱贫。

今天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每月3,585元的水平,源于2013年周永新教授研究团队建议3 的每月3,000元「老年金」,亦即约是政府于2015年进行退休保障谘询时,采用「不论贫富」和「有经济需要」模拟方案的每月3,230元。2015年的推算是,若「老年金」是全民「不论贫富」皆可领取,每名打工仔平均要每月供薪金的4.9%(若是雇员与雇主共同供款,便是2.45%),才能保持收支平衡;若水平定于足以脱贫,每人每月要供5.6%;若水平足以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则要9.2%。当然,这些供款百分率会随日后人口高龄化而逐步上升。

后语

虽然全民式的养老金有扶贫作用,不过总支出中只有约18%4 是给予有经济需要的人,我亦相信坊间提出全民的养老金不是基于「扶贫」的理念。2015年年底开展的退休保障谘询工作,到2017年1月的《施政报告》已交代了结论。当中有两个退休保障改革的重要建议已经在2018年推行:设立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及公共年金。另一项大工程是取消「对冲」,即强积金与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的抵销制度,法例草拟工作已在进行中,目标是在2020年年底提交立法会。此外,今年《施政报告》所提改善综援的建议,亦会令扶贫工作有所改善。

1 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的申请资格为70岁或以上。

2 在综援制度中,「个案」是以住户作为单位,并以主要申请人资格为分类。长者个案中的住户,不一定全是长者,而领取综援的长者并不一定是居住于长者个案的住户之中。

3 周永新教授建议的「老年金」,是谘询文件的「不论贫富」方案,亦即是坊间的所谓「全民退休保障」的方案之一。

4 详细分析可参考政府2015年的《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谘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