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外佣荒未见曙光

2022年1月30日

曙光若现即隐

在去年12月中,就增加外佣检疫设施方面的工作,逐步有进展。再加上菲律宾在平安夜的七天平均确诊数字已跌至每天98宗,印尼的平均确诊数字在12月下旬亦维持在每天200宗以下,以菲律宾的1.1亿人口及印尼的2.8亿人口计算,属于很低水平。可惜,曙光在渐露间便已被掩盖。

世界各地包括菲律宾疫情急速恶化

Omicron变异病毒株在全球扩散,菲律宾疫情如坐火箭,每两至三天便倍增,到港菲佣确诊数字急升。一月初只有175名菲佣到港,同期却有79名检测阳性,比率竟超过四成,十分惊人。依现时航班「熔断机制」,五班主要由菲律宾直航香港的航班已于1月6日全数熔断。可惜菲律宾的疫情持续几何式倍增,再加上英美各地回港人士的阳性检测数字急升,已经对香港的医疗系统构成明显压力,再加上本地疫情爆发的危机,政府启动了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于1月8日开始禁止来自8个国家包括菲律宾的人士到港。本地感染Omicron个案亦在12月底出现,由于预计检疫设施的供应可能在短期内非常紧张,我们只可以将竹篙湾检疫中心内用作外佣到港后检疫的约一千个单位,留给本地检疫之用,并逐步将未完成检疫的外佣迁移到于一月起新增作为指定检疫设施的一间酒店。原本以为这所新增的指定检疫设施可以在一月份开始增加的千多个检疫房间,这个如意算盘亦因此被「对冲」走了。菲律宾确诊数字于1月18日登上每天平均近3.5万宗的高峰,虽然现已下跌了约三分之一,但能否持续、何时跌至低水平、何时可以恢复航班,实在难料,只可以不断地检视。

印尼的疫情恶化速度较菲律宾慢,但仍在不断恶化中。虽然至执笔时的过去14天,只有两名来港印佣检测阳性,但我们仍需密切留意情况的发展。

外佣荒有增无减

香港的外佣数目由2020年1月底的40万人,自疫情以来不断下降。到2021年底已不足34万人。虽然在去年8月底,我们开始逐步增加外佣检疫设施,但明显的是外佣数目由9月底的35.3万名,下降至12月底的33.9万名。虽然12月的新合约来港外佣数目已有所增加,但流失的却超过一万名。至于有多少外佣回乡放圣诞及新年假,但因为「熔断机制」而滞留菲律宾,我们没有数字,但从业界了解,相信数目亦会不少。

新合约来港外佣人数
月底本港外佣总数 (较上月减少) 菲律宾 印尼 所有来源地
2021年9月 352 888 1 888 670 334 1 051
2021年10月 351 408 1 480 970 693 1 692
2021年11月 350 050 1 358 1 354 804 2 214
2021年12月 339 451 10 599 1 505 995 2 602
2022年1月(26日止) 153 1 292 1 507

增加外佣检疫设施

劳工处于1月27日宣布,由2月6日及3月1日起,分别增设奥斯酒店及富荟马头围酒店为指定检疫设施,提供额外合共491个房间,供新来港工作的外佣作检疫用途。增加外佣检疫设施的目的,是进一步纾缓安排外佣来港的困难。不过,相信在短期内较容易来港的便只有印佣,何时可以恢复菲佣来港,便要看菲律宾及本港的疫情发展。

劳工处亦于1月28日宣布,由2月5日起,外佣来港检疫期与其他人士一样,由21天减至14天。换言之,同一个外佣指定检疫设施房间数目,由2月5日开始,以同一个时段计算,便可多让50%的外佣到港1,希望有助减轻外佣荒的状况。

小结

可以想象得到,香港可能有数以万计的家庭都在面对缺乏外佣支援而要照顾家人的困境。不过,为避免香港的医疗系统受压,我们在外防输入上,不能不小心翼翼。须知道香港的疫苗接种率不高,特别是需要接受照顾的长者接种率更低得令人担忧。我们要争取大幅增加疫苗接种率,才可以有条件逐步放宽防疫措施。注射疫苗,不单是个人健康保护的问题,而是保障香港七百多万人的福祉。

1举例来说,3月1日后,有2 779个检疫房间,以42天计算,假设8成使用率,满足21天检疫的可接待4 446名外佣。检疫期减至14天,42天的8成使用率,便可接待6 669名外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