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强保障外佣

2019年6月30日

我在这个网志平台撰文分享劳工及福利范畴各项政策的新猷、理念或工作方向,不经不觉已有两年。去年这时候我就着特区政府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措施,作了一些分享,亦就一些不公允评价打抱了一点不平。一年下来,我当时所形容的国际外围形势未见改善,在一片纷扰当中香港继续被视作美国对华政策中的一步棋子。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2019年美国贩运人口报告》中,将香港特别行政区升至第二级,虽然认同特区政府在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佣方面作出的努力,但当中仍有不少有欠公允的评论。由于政府已作整体的回应,我在此不重复了。我们仍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

截至今年5月底,本港有超过39万名外佣。他们协助本港家庭料理家务及照顾家中老幼,从而释放本地劳动力,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外佣的权益,以维持香港对外佣的吸引力。事实上,特区政府在保障外佣方面的努力,不单为本地外佣团体及驻港总领事馆等认可,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就如一所在港登记的非政府机构,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有关新加坡的外佣情况时,便赞赏香港的现有保障较为全面。

过去一年多,劳工处为外佣和外佣雇主提供了更多支援,包括设立有七种外佣母语传译服务的24小时电话专线(2157 9537),为外佣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增加劳工处外佣专题网站的外佣母语版本至12种,并设立网上表格和专设电邮帐户,以便外佣作出查询或投诉;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以及鼓励外佣举报个案和协助检控工作。同时,劳工处也加强了对职业介绍所的规管,为求职者(包括外佣)和雇主提供更佳保障。

此外,我和劳工处同事亦致力加强与外佣来源国政府的联系和合作,一方面寻求开拓更多的外佣供应,另一方面希望循源头处理一些常见问题。

其中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外佣的债务问题。在香港法例下,职业介绍所最多只能收取外佣觅得职位并领取工资后所得的第一个月工资的百分之十。劳工处一直严厉打击违法的职业介绍所,并提醒外佣要审慎理财,以免坠入债务陷阱。然而,基于各种原因,外佣在来港前已欠下债务,如要缴交当地职业介绍所的招募及训练费用,或因家乡的需要,如面对天灾后要重建家园,由于借钱无门,结果要借「高利贷」。债台高筑,除了严重影响外佣的经济状况,当外佣遇到不当的待遇时,亦会因害怕失去工作而强忍不公平对待,不敢作出举报。这不但损害她们的个人权益,亦可能会恶化成严重虐待个案。

另一个问题是大部分外佣没有银行户口,这除了与上述借贷的问题有一定关系外,亦涉及在汇款回家时面对一个较差汇价及较高收费。过往亦有报道指雇主并没有依法给予外佣最低工资,但由于缺乏投诉及证据,劳工处遂难以执法。

我于今年一月前往印尼雅加达访问,与印尼政府的高层官员包括劳工部长会面,就保障在港印尼籍家庭佣工的工作互相交流和加强合作,其间谈及一个可探讨的方法——由外佣来源国的银行,透过其在港的分行,为本国的外佣提供银行服务及低息贷款,以减轻外佣的经济负担。但由于主动权在来源国,我们亦只可以从旁予以推动,至今仍未有明显的进展。

近期,我们开展探讨及研究的另一个可能的方向,是随着网上银行未来的发展,会否有助外佣开设银行户口,更审慎理财,使用更便利及便宜的外汇服务,和防止雇主不依法支付工资等等。

来年,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保障外佣的权益,包括今年下半年在劳工处的劳资关系科10个分区办事处引入受害人初步识别机制,以及早识别潜在受剥削或虐待的外佣,并在有需要时把可能面临较大威胁的外佣尽早转介至其他执法机关。我们也会继续加强规管职业介绍所,进行更多教育及宣传工作,并与外佣来源国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加强合作。

说到这里,亦同时要指出,除了保障外佣,我们同样要保障雇主,避免他们因遇上不法及不良营商的外佣职业介绍所而招致损失及困扰。至于如何加强有关工作,日后再作交代。

归根究底,要缔造和谐的劳资关系,除了制度上的改善,还需要雇主和外佣之间建立互信,互相尊重、互相关怀,才能在同一屋檐下和谐共处,而这是无数家庭现实的写照。行文至此,不期然想起:香港是我家,让我们一起爱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