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重点之一的外佣防疫工作

2020年8月30日

外佣限聚

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广受关注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防疫工作,主要是外佣于假日聚集的问题。劳工处在获得有关领事馆协助下,开展其宣传工作,更向外佣派发餐具,减少外佣在假日相聚时共用餐具。自3月29日起,「限聚令」禁止于公众地方进行多于4人的群组聚集,违例者可被检控。劳工处连同警务处、食环署及康文署在假日开展其宣传工作,以印、菲及泰文广播,以及派发宣传单张。当疫情较为纾缓时,政府5月5日宣布将「限聚令」放宽至8人,有关宣传工作才暂缓。但疫情反复,到7月13日宣布将「限聚令」由50收紧至4人,7月29日更进一步收紧至2人,宣传工作又重新开启。除了宣传外,还有执法工作。「限聚令」的罚款为2,000元,差不多是外佣半个月的薪酬,执法人员在屡劝不听的情况下,亦只能发出告票。截至8月25日,共有26名外佣因违反「限聚令」,被定额罚款2,000元。

外佣往来原居地

在过往,当外佣完成一个两年的合约后都会回到家乡放假,再回港开始新合约,加上新到港的外佣,平均每天都会有约500多名外佣到港。世界卫生组织于3月11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而香港亦由3月19日开始强制所有由外地到港人士14天检疫。为减低对香港医疗系统及检疫工作的压力,在外佣政策方面,首要是减低外佣由其原居地到港的数目,而同时要考虑到本地家庭照顾老幼的需要,所以自3月以来,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1)让雇主申请延长已满两年的合约;(2)批淮外佣在续约时延后回乡的安排;及(3)酌情容许外佣在合约结束后申请延长逗留香港的时间,让其寻找新雇主。

上述措施明显有效,直至7月25日前,外佣来港的数目大幅度减少至每天约100名。自7月25日开始,来自7个国家包括菲律宾及印尼的人士,在登机前必须有一个当地政府认可的检测中心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阴性结果报告。外佣来港数目再大幅度下降至初期的每天约十名,其后逐步回升至上星期的每天约30人。

外佣滞留与外佣宿舍

自8月4日当一名曾居于外佣宿舍的印佣确诊之后,政府便即时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是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加速处理外佣的签证申请,以减低外佣居于宿舍的人数及日数,以求大幅度减少外佣宿舍挤迫的现象。另一方面,便是为所有居于外佣宿舍的外佣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测试。

由于只有部分留港外佣居于职业介绍所管理的外佣宿舍,故此由8月9日至8月20日为止,参与测试的外佣只有1 780人,而估计在这段时间约有6 000名外佣在港等待签证。虽然当中找到一名确诊者,但参与率并不理想。所以由8月25日开始,劳工处在港湾道体育馆设立采样中心,并鼓励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安排留港外佣参与,预约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测试。参与人数每日都有增加,8月28日便有195人参与,数目与我们估计每天大约有200至300名留港外佣申请转换雇主的数目接近,但参与率仍有待提升。

自第三波疫情开始,政府重新开始在家工作安排,现已逐步恢复正常工作安排。在此期间,既要平衡防疫风险及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入境处实行一系列相应措施,包括优化工作流程、灵活调配人手、加强应用电子服务等,以加快审批留港外佣签证。现时,入境处已调配大量人手专责处理有关的申请。一般而言,如申请人已递交外佣转换雇主申请的全部所需文件,入境处可在1至2星期内完成审批。在过去一星期,入境处已再大幅加快审批外佣转换雇主签证申请的进度,每日平均完成审批的申请数目较7月份上升超过125%;而留港等待签证的外佣数目,已由8月初的约6 000名,减至现时的只有约1 700名。

另一方面,入境处一直严格审批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并已加强审查曾多次转换雇主的外佣工作签证申请,以遏止外佣涉嫌滥用提早终止合约安排以转换雇主(俗称「跳工」)的情况。在处理外佣的工作签证申请时,入境处会详细审查申请人的情况,例如申请人在12个月内提前终止雇佣合约的次数及原因,以考虑是否涉及滥用提早终止合约转换雇主的安排。若申请人有不良纪录或违规行为,入境处会拒绝有关申请,有关外佣则必须在限期内离开香港。

结语

我在此必须多谢劳工处及入境处同事的努力,这些努力既可减低外佣在留港等待转换雇主期间感染或传播病毒的机会,更令本港需要外佣支援的家庭,可以更安心、更快地获得外佣的支援。我亦借此机会继续鼓励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安排新到任前的外佣接受病毒测试,我更呼吁所有雇主和他们的外雇参与由9月1日开始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人为己,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