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晚未收炉,年初再加油

2018年12月30日

过了圣诞,又到年尾,不过,劳福厨房并没有收炉。虽然有不少同事都放假松一松,但两天后都会陆续返工,应对新一年的挑战,加油再「煮」好劳福名菜。

劳工政策

劳工政策在2018年的工作,可说是十分繁忙。除了两个「小点」外,即是增加雇主就雇员在受雇工作期间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受伤而须付的医疗费,以及增加《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的医疗费及医疗装置费用,还有其他重要的劳工政策。

第一道前菜,是完成《雇佣条例》的修订,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规管,提高滥收求职者佣金及无牌经营职业介绍所的罪行的最高刑罚、扩大滥收求职者佣金罪行的适用范围、就劳工处处长考虑拒绝发出或续发准予经办职业介绍所的牌照、或将牌照撤销的新理由订定条文,以及为发出关于职业介绍所的实务守则提供法律基础。

第二道菜是「名副其实」的老火汤,自2000年便开始进行讨论的为遭不合法及不合理解雇的雇员的复职权立法,终于在今年内完成并实施。

第三道与第四道菜分别是「延长侍产假」与「延长产假」。将法定侍产假由3天延长至5天的立法程序在2018年内完成,并会在2019年1月18日正式生效。延长法定产假的研究和谘询工作亦已在2018年内完成,法例草拟程序已展开,目标是在2019年底前,将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今年的主菜是「取消对冲」(强积金与遣散费/长期服务金之抵销),可算是过往一年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劳资众多组织团体选取「食材」,既为了工人长远退休保障,亦要为老板们「落足料」,确保在政策改变后能「强身活气」。特首在今年十月《施政报告》亦已公布了「终极方案」,劳福局已在过往两个多月密锣紧鼓地与各持份者沟通,明年将会落实细节及展开立法草拟的工作。

劳工政策工作还有不少,如完成了政府外判服务的基层员工保障检讨,改善的措施会由2019年4月1日起实施;最低工资委员会刚完成的两年一检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有待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决定,目标是于2019年初完成立法程序,并在5月1日实施;加强外佣保障和研究如何改善工人工伤后的复康服务等等,都已相继于2018年开展;还有检讨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提高罚则,与加强少数族裔的就业支援均会是未来一年工作的重点。

社会福利

福利政策在2018年的工作,用「繁忙」来形容或许已经不贴切,可形容工作是「浪潮浪接浪」。若要列出各项工作,这篇网志便会成为万言书。单看两个数字已可知道工作之多:2018-19年度较2017-18年度的财政预算,福利经常开支增加了21.3%,单是要增添的社工职位已近1 200个,这些只是破纪录数字中的两个例子而已。新增及加强的服务,遍及社会保障、家庭、儿童、青少年、安老及康复服务各大范畴。

今年10月行政长官公布的《施政报告》已列出了来年社会福利的各项新措施,在这里不重复了,有待明年二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出台时,便会有更详细的交代。我曾公开表示,预期多项福利开支会有双位数字的增幅;我亦可预期我们有机会在《施政报告》所列的新措施以外,再有成功争取的项目。

结语

当然,在2018年,劳福局亦完成了3项涉及跨政策范畴的工作:一是上述在劳工政策中检视如何加强政府外判服务中基层劳工的福利及保障,二是检视了防止青少年自杀的工作进度及作出进一步工作的建议,三是筹备及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儿童事务委员会。这三项工作,都是在没有额外人手和资源下完成。所以,我要藉此感谢劳福局、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及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各位同事在2018年的辛劳、专业和热诚投入。在欢乐的节日后,迎接2019年多项工作的挑战,大家齐齐加油吧!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