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变化与劳福政策

2021年1月31日

前言

最近有新闻报道了香港最新的生育与死亡数字,令我想起要整理和分析一些香港人口变化资料,以及其对未来劳工福利政策的一些意义。2020年的全年数字会在2月18日公布,届时「新正头」讨论生死问题,有人会觉得不大吉利,所以选择今天和大家分享。

政府对生育政策的立场

虽然,我明白到当人们对政府政策有误解时,不论政府澄清多少次,有误解的人总是会看不见听不到,不过还是要不断澄清,减少误解,避免以讹传讹。其中明显的例子便是政府对生育政策的立场。

政府并没有鼓励生育的政策。香港特区政府的人口政策文件──2003年及2014年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文件中──皆没有提出鼓励生育的政策;2015年1月发表的《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的序言中,亦重申「我们无意干预个别家庭生儿育女的决定……」。在延长法定产假的立法工作中,我亦多次表明建议14周的产假是为改善女性雇员的法定劳工权益,亦看不到将法定产假由10周延长至14周对生育率会有任何明显的影响。不过,我还是经常听到社会人士包括立法会议员指有关政策的目标是鼓励生育,更有议员批评这个所谓「政府政策目标」不切实际。

当然,社会可以继续讨论香港政府应否鼓励生育。一会儿,我会分析香港的出生与死亡数字,但应否鼓励生育是另一个问题。或许我们可以放远目光,看看关于人口的大图画:现时粤港澳大湾区人口约七千万,不少估计在未来十年,人口会增加至九千万至一亿。全球人口现时约有78亿,估计到这个世纪末会增加至109亿。不论是地区或是全球的未来食物和水资源都会是一个大挑战。个别国家或地区是否仍要力争提升本土生育率,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香港的生育数字

我在2018年8月12日,以「香港可能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地方……」为题,分析2017年的数字。不过低处未算低。香港的新生婴儿数字持续下降,由2014年1的61,290下降至2019年的53,168,减少了13%。单是2020年首11个月的新生婴儿数目,便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17%!这明显是于2019年下半年的香港社会不稳定,导致九个月后的生育数字大幅度减少。

另一个影响生育数字的现象便是结婚的数字:虽然2020年鼠年是双春兼闰月,但香港2020年首11个月的注册结婚数字,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超过4成!加上2020年的疫情及经济情况,2021年香港的生育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不过,回看2005年的本地妇女生育数字回升,可能是由于2004年7月开始经济回复正增长的关系。只要香港经济环境转好,2022年或许生育数字会有所提升,到2024年龙年的龙子龙女出世,数字亦会反弹。

这些数字有甚么重要性?我们未来数年的幼儿及学前服务的需求会下降,2026年的小一入学,一年之间减少了近七千人,以平均27人一班计算,都少了259班学生。2038年的大学收生会面对大挑战,2042年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巿场的数目会明显下降。从另一个角度看,2020年新生婴儿的父母压力会少些,不论是小一派位、中一派位及入读大学,都不会如此「紧张」。今年出生婴儿的父母压力可能会再低些,所以有生育意愿的夫妇,现在努力还可以赶到2021年的「尾班车」。

香港的死亡数字

香港人口高龄化,死亡数字逐步上升是预期之内,2019年的死亡数字是48,106,平均每天有约132人离世,较2009年上升了18.7%。2020年首11个月是46,414,即平均每天有约139人离世,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4.4%。2020年死亡数字,最特别的地方是首次超越出生数字,即首11个月的40,369名新生婴儿。

劳工及福利局亦会关注到在资助安老院舍服务的死亡数字。我当初以为由于疫情关系,大家都佩戴口罩,每年的流感高峰在2020年没有出现,或许资助安老院服务的死亡数字会下降。但事实并非如此,下表显示2015年至2020年的有关数字: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资助安老宿位逝世长者数目 4,477 4,382 4,511 4,678 4,957
粗死亡率 17.2% 16.6% 17.0% 17.4% 18.2%
轮候资助宿位逝世长者数目 6,104 6,259 6,866 7,045 7,024
粗死亡率 17.8% 17.0% 17.4% 17.3% 17.9%

上表可见,不论是现时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或是轮候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在过往五年的粗死亡率都是在17%至18%之间,但在2020年两组的粗死亡率都有明显上升2,而居于资助安老宿位长者的粗死亡率更升破18%,每天都有13.5人死亡。

若由于流感个案大幅度下降,而新冠病毒感染率不高的情况下,不论是居于或是轮候资助安老宿位的体弱长者的死亡率都上升,便很大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上升。我们都知道在疫情期间,院舍除体恤原因及公务外,一律不得探访,居于社区的长者亦社交减少,这都会对长者的精神健康,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都会严重影响长者健康。这是今次抗疫工作的一大挑战。外国有研究显示,在安老院每两名死于新冠病毒病的长者,便有一名长者因孤独而死亡。虽然香港的情况,不尽相同,而且我们亦投放了资源协助院舍运用资讯科技,让院友可以与家人保持一定程度的联系,但我们亦应引以为戒。

后语

未来的疫苗接种、病毒检测能力提升、检测费用下降等等都有助我们考虑如何有序及安全地逐步恢复安老院探访。全面回复社区安老支援服务,让长者的精神健康得以改善,亦是我们未来重要的工作。

1 2004年至2012年,「双非」婴儿数目不断增加,至2013年才停止了丈夫并非港人的内地妇女安排来港生育,所以由2014年的数字说起,较为清晰。

2 两组数字在2020年和2019年的差别都达至统计上(P<0.05)显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