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联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我上月底公布了二○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包括一系列与市民共享经济成果措施。预算案公布后,亦有意见认为预算案中共享成果措施的复盖面可以更广阔点,让更多市民受惠。

在过去数星期,我们细心地聆听市民及各个政党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亦作出仔细考虑,我决定作出一项新的关爱共享计划。简单地说,符合相关条件并且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没有缴交薪俸税的市民,每人可以获发一笔为数四千元的款项。如果退税少于四千元的市民亦可以获得发放差额。

申请人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年满十八岁,持有香港身份证,并且通常居住在香港。

(二),没有在香港拥有任何物业。

(三),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以及;

(四),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没有缴交薪俸税并就此作出声明,或退税少于四千元,并出示税单为证。

我们初步估算,合资格的市民人数约有二百八十万人,涉及的总金额视乎最终成功申请的人数而定,初步推算估计发放金额大概一百一十亿元左右。

我们理解可能会有少数市民拥有物业并且作自住用途,没有缴交薪俸而享有的差饷宽免有可能会少于四千元,又或者他们需要交薪俸税,但他们获得的退税和差饷宽免的得益加起来都少于四千元,在这种情况下,在这新计划里,这些市民都可以申请把这四千元及他们合共得到的得益的差额发放予他们。经过与罗致光局长商量后,我们决定委托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简称职津处,负责执行这个新计划,包括处理有关申请及发放款项,职津处会尽快公布有关申请安排。与此同时,我已经在预算案中提出为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额外发放相当于两个月的津贴或援助金,考虑到刚才提出的新安排,如果有关的额外发放金额,例如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不足四千元的话,我们也会安排发放这个差额。我相信一些未能够直接受惠于预算案又或者受惠较少的市民将会在今日(所)公布的这个新计划之下有较多得益。这个新计划亦更能体现我们关爱及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的目标。政府稍后会就《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提出修正案,以取得所需的款项实施安排。多谢大家。请大家让我用英文扼要说几句。

记者:司长,想问今次这个派钱方案涉及多少行政费?需否要增加人手?另外,你如何去说服公众,今次派钱其实是合理、公平和有效益地使用公帑,而不是「买掌声去烧烟花」?还有些议员就会觉得即使你派钱也好,政党其实对这些建议有保留的,这样是否「贴钱买难受」?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的提问。今次这个计划的实施,我们需要招聘人手,具体要聘请多少人,这个我们稍后去立法会申请拨款的时候,我们在那里会有个比较详细的交代,是需要请人、是需要一些行政费用的。今次这个计划是一个关爱共享的计划,正如刚才所说,预算案出来后我们听到社会上提出意见,指出原本在预算案里所提出的关爱共享的一些措施可以复盖得更加阔,令更多市民受惠。我们是从这个出发点去考虑。在过去这三个星期里,社会上有很多意见,政党亦给了我们很多意见,我们是通过通盘考虑之后,觉得现在这个安排比较合适。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里,亦让社会能看到政府是一个聆听的政府,应该做的事,我们是仔细考虑然后做,亦希望得到立法会支持。

记者:司长,推出这个新的关爱共享(计划),还有没有漏网之鱼?如果是少数的话,为何不索性全民派?还有今次预算案推出来,俗点说句是「搞到一镬粥」,现在要「补镬」,会否担心失去中央的信心?

财政司司长:今次这个四千元给符合资格的人士,大家听到是要符合一些条件,因此仍是一个有针对性、聚焦的一个计划,是希望通过这样做,原本我们未能够复盖的一些朋友,都能够比较直接在预算案中得到分享。我们认为这一个做法是合适的。在整个预算中,包括这个修订后,我们认为这个预算案,在政府来说,我们已尽了我们的能力、经过审慎、周详,亦顾及除了目前的需要,亦为香港投资未来、推动发展的一个平衡预算案。谢谢你。

记者:其实今次是否受到一些政党压力所以才这样做?如果是的话,是否只要下一次政党给予你一些压力,就会有《财政预算案》的2.0推出?以及今次你刚才说会请人,其实有否估算行政费是多少?如果行政费太高的时候,会否适得其反?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要请人的,因为这是一个新计划,亦不是政府恒常做的事,所以要推行这计划,事实是要请人的。行政费开支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稍后去申请拨款的时候会作出一些交代。我们会尽可能节省点,但一定会有一些行政费用。至于今次这做法是否因为跨党派不同的政党(向政府)提出要求而调整,其实大家可能会记得在预算案公布两日后,我已经出来说我们会研究关爱共享计划,这个最主要是听到社会上的声音,而我们在听到这些声音、听到这些意见后,亦静下来反思,我们同意预算案中关爱共享部分的复盖面是可以更阔,令到更多市民能够直接受惠,所以作出这个调整。

记者:…派四千元,和有些人士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诚先生,他现在属于高资产但未必有收入的人士,其实这一类人士是否都会受惠?

财政司司长:个别个案我不评论,刚才的我们条件都谈得很清楚,可能大家看刚才的条件时候,都会觉得我们回应了预算案出来之后,譬如有些朋友、社会人士和我们说,有些长者可能都未够六十五岁,未能够受益于我们现在给长者不同的福利,同时间他因为已退休,所以没有工作,又享受不到薪俸税的退税优惠。你会看到我们整个设计,其实(我们)很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在我们原本未能够复盖的一些的基层、中产家庭和社会人士能够得益。

记者:司长,市民可以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这些钱?以及,之前你的预算案都有提到学生、贫困学生可以拿到二千元,那些学生会否都可以申请这个scheme?

财政司司长:我请罗局长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过往相类似的计划中,因为我们需要聘用一些额外人手以推行新的计划,亦需(为办事处)找地方,亦因为涉及可能的申请人数以百万计,所以我们亦要有一个电脑系统协助,所以需要一些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前,能够开始发放有关金额,但我们需要与时间竞争,今日我相信未能讲到一个很具体的时间表。当我们准备就绪,就会详细向大家再交代。

记者:学生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或者我尝试答。因为刚才大家听到财政司司长说,就是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生果金(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等这几类(受助人)不会包括(在新计划)。但如果他的家庭——因现在讲的是十八岁或以上的朋友——如果他领取职津(在职家庭津贴),或者以前叫低津(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可能已经在《财政预算案》原议案已宣布有二千元(额外两个月津贴)。但如果他又有书簿津贴,又有另外二千元(支援学习需要津贴),所以他可能已领取四千元。当然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都不同。领取综援的儿童本身亦同样如刚才司长说,都会有(最少)四千元(《财政预算案》已公布的额外两个月综援标准金额及刚公布的补充金额(如适用)的总和),另外还有(《财政预算案》已公布的)二千元(支援学习需要津贴),所以综援儿童实际上有约六千元。

记者:司长,其实是否预算案之前的谘询出现问题抑或是你个人判断的问题?以及如果今次派了钱后,将来预算案会否再派?是否会成为一个先例?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多番说,今次预算案出来后,社会上提了很多意见,就是说预算案里提出的关爱共享措施的复盖范围可以广阔些,让更多人受惠,这个我们接纳的,所以我们经过听了不同意见、仔细研究后推出现在这个计划。至于这个计划在以后的《财政预算案》是否会采纳,其实每年政府的财政状况都不同,每年政府及社会的需要亦可能不一样,所以现在这个阶段比较难说以后会否按这样做,都是要每年看具体情况。

记者:……定在关爱基金四千元去做,考虑了什么具体因素?因为很多政党之前都提议六千元,为什么不考虑提高,为什么定在四千元?另外,就是行政费方面,一直都说,其实会否有机会过高?给予外界感觉,其实加上行政费,全民派钱比较efficient些?

财政司司长:不同政党有不同建议,相信大家都可能会记得有人提出六千元,亦有提出三千元,各式各样都有。我们认为四千元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数字。行政费用方面,不错是牵涉到行政费,稍后去到立法会申请拨款时再向大家仔细交待一下。目前来说,我们估计又不至于出现刚才你提到的情况,但具体来说,到时有数字再具体说,好吗?

记者:为什么收回不交给关爱基金处理是否代表政府承担这个责任?还有新措施下是否劳福局提出这个建议?

财政司司长:我们请关爱基金帮我们研究提出一个关爱共享计划,当时都讲得很清楚就是我们不会用关爱基金的钱,是用政府的钱,是不是?请关爱基金帮手研究就是在这方面的工作他们比较有经验。过去这数星期时间里,其实我们政府内部都收到很多不同意见后,都反复讨论过,觉得目前来说,当然我很感谢罗致光局长在劳福局内,刚才说职津处帮我们手做,而我们今次亦直接提出这个申请,我们会提出CSA(Committee Stage Amendment,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在立法会考虑《财政预算案》时一并申请拨款,这样就比较清晰一些。之前社会上亦有些朋友有意见,认为关爱基金原本成立的目的是主要以扶贫纾困为主,今次其实我们整个计划以关爱共享作为我们的目标,因此(经过)多方考虑后,我们觉得目前这做法最干净利落,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
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