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协助完善津助制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有信心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在充分谘询社福界后,会向政府提出有用及中肯的建议,协助政府完善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主办的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委员会自今年一月成立以来,一直以认真、客观的态度,全面检讨整笔拨款制度。

张建宗表示政府非常关注社福界在该制度下所面对的困难,过去十个月来一直积极回应业界的诉求。

他说:「政府在过去数年间已向津助机构提供了合共二十四亿元的过渡期补贴及特别一次过拨款,去年又因应公务员薪酬调整而向机构提供了三亿三千万元的额外经常拨款。」

「我们了解到津助机构仍然面对一定财政困难,因此在去年年底向津助机构提出一系列涉及约三亿元的纾缓措施,包括从奖券基金拨出二亿元,以鼓励机构重组架构及重整服务。」

他续说:「我亦致力为社福界争取资源。由今个财政年度起向津助机构特别增拨每年二亿元额外经常拨款,以协助机构加强行政支援,并提升福利服务的质素,正面回应社福界多年来对调整基线拨款的诉求。」

除了资源问题外,业界对整笔拨款制度的运作模式也有不少意见。张建宗强调这个制度既获津助机构广为采纳,定有其可取之处;但亦同意现在是时候仔细检视这个实行了七年的制度,以探讨有否改进的地方。

他说:「举例说,津助机构是否有空间加强管治,以及提升在运用公帑方面的效益呢?在跟进投诉方面,又可否处理得更妥善呢?这些问题都是成功落实整笔拨款制度的关键,必须认真探讨和处理。」

张建宗期望业界人士踊跃发表意见,供委员会参考,并感谢由王英伟出任主席的独立检讨委员会以开放和认真的态度举办研讨会,以收集思广益之效。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