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卓越人力资源奖二○一二」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五月二日)出席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卓越人力资源奖二○一二」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莫(家麟)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举办的「卓越人力资源奖二○一二」的启动典礼,亦很荣幸得到学会邀请,担任奖项的评审委员会主席。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自一九七七年成立,在这差不多三十五年间,经历香港由一个以生产业为主的港口,发展为金融服务业的国际都会。随着香港迈向知识型的经济,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角色,已由以往只担任执行层面的事务,如招聘、选拔、分派、计粮、档案处理等琐碎的人事管理工作,逐步提升为协助企业作出人力规划、罗致配合企业长远发展的人才、推动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内部的沟通、并驱动企业不同部门共同达致所订的策略性目标。

其实人力资源专业之所以越见重要,是因为在金融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下,员工对企业的价值只会与日俱增。在经济全球化下,市场竞争剧烈,企业要在市场上保持优势,并不容易。香港要保持金融服务业的领导地位,必须要着重人力方面的投资。

在座各位都是人力资源专业的领导人士,相信你们都会同意,企业须拥有一套以「雇员为本」的人力资源政策,才能吸引和挽留人才;相反,忽视人才价值的企业,有能力的员工必定离企业而去,而人力资源部门往往只能疲于奔命地不断重复招聘和培训的工作,不但浪费培训及招聘成本,亦不能为企业业绩带来任何效益。

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分享我对卓越人力资源的观点,并用HR两个英文字母加以诠释。H代表H-E-A-R-T (Heart),企业必须用「心」管理,留住员工的「心」,才能留住客户的「心」。因此,如企业能实施以「雇员为本」的卓越管理,营造员工的向「心」力,员工自然会「心」无二致地为企业卖力。而HR另外包含的R字,令我联想起Reasonable,即企业的人力资源政策必须以公平合理为原则,企业无论在招才、选才、用才、育才,以及留才方面,都应以公平合理为蓝本。

我知道很多成功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其实一直都沿用“Heart”(用心)和“Reasonable”(公平合理)两个宗旨,订定有系统而人性化的人力资源政策,例如订立完善公平合理的聘用条件及福利制度、提供富弹性的工作安排和支援、制定长远的人才培训和发展策略、设定有效的劳资沟通机制,以及营造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环境等,这些措施既可以激励员工积极投入工作,亦有助促进劳资上下一心,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此外,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社会愈趋进步,市民对企业恪守社会责任的期望便愈高。既然雇员亦是企业社会责任中重要的一环,人力资源管理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如何在企业方针及关注员工身心需要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塑造企业内部愿景、策略及文化,以配合企业整体发展等,都是现今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

最后,我很欣赏学会对促进及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热诚,藉举办「卓越人力资源奖二○一二」,对卓越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相关服务提供的机构,以及专业人员的贡献予以肯定。现时学会有超过四千七百名个人及公司会员,相信参与是次奖项的报名企业及个人提名必定踊跃,我预见评审委员会未来的工作将会非常艰钜但亦很有意义,希望在芸芸的参赛者中,挑选众望所归的得奖者。多谢各位!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