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并肩走出跨代贫穷」会议演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并肩走出跨代贫穷」会议,就「儿童发展与跨代贫穷防治:大学、政府及商界的协同效应」的演辞全文:

蔡医生(香港优质师友网络主席暨大会主席蔡元云医生)、阮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伟华教授)、王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王义军教授)、郭博士(新鸿基地产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博士)、各位社福界、学术界和商界朋友: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这个会议,与大家分享香港儿童发展基金的实践经验,介绍我们如何透过基金起动社会不同界别,同心协力处理跨代贫穷的问题。

香港是一个发展成熟的经济体系。近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香港亦踏上高增值、知识型经济之路。在这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的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不断提升,但一如其他先进经济体系,社会上相对处于弱势的人士,收入仍然较低,生活条件也比较逊色,贫富差距亦因而扩大。

多年来,特区政府致力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满足弱势社群的基本生活需要,而且在教育、医疗、房屋等各方面,提供许多免费或大幅资助的服务。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特区政府在这几方面的开支高达1,475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57.3%。

以传统的财富再分配的方式,向弱势社群提供经济援助,虽然能够满足有需要人士的即时需要,但却不是根本性地预防和解决贫穷问题的最好方法。因此,我们锐意突破「济贫」模式,并倡议民、商、官三方协作,结合各方的力量和优势,建立社会资本,协助有能力的人士从受助过渡到自强。

儿童发展基金正是一个好例子。儿童是社会未来的栋梁,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均衡发展,长大后贡献社会。尽管香港各项照顾儿童基本需要的服务和资源并不缺乏,研究也显示香港的跨代贫穷情况并不普遍,但是我们仍关注弱势社群的儿童会否因家境清贫而影响他们的发展,特别是他们有没有足够机会学习和提升个人能力,让他们日后可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素质。

教育是减少跨代贫穷的重要策略。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开支已超过政府经常开支的五分之一。除了正规教育之外,前扶贫委员会建议政府尝试以「资产为本」的模式,鼓励弱势社群儿童作长远的个人发展,协助他们建立积极人生观、个人责任感和自我价值观,以及建立累积资产的习惯。资产的意思不单是金钱储蓄,亦包括了非物质的资产,例如人力资本和社交网络等。如果儿童能够养成累积资产的习惯,就会更懂得为自己计划未来,有助脱离贫困。

特区政府接纳了委员会的意见,在二○○八年拨款3亿元,成立了儿童发展基金。我们的计划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推行的「资产为本」计划最大分别之处,是集合了目标储蓄、师友计划及个人发展三个元素于一身,我们相信这样的设计对儿童的成长和全面发展更为有利。

儿童发展基金要发挥其作用,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至为关键。唯有政府、社福界、民间团体、学术界、商界,以至家庭建立起伙伴合作关系,汇集多方面的资源,才可以持久地支援弱势社群儿童的长远发展。今天会议主题首两个字:「并肩」,正是道出了群策群力的重要性。

令人鼓舞的是,基金自推出以来,一直得到商界鼎力支持,超过60间企业和商界团体成为了个别营办机构的合作伙伴;而最令我欣慰的,是支持儿童发展基金不止有大企业,还有许多中小企和商界团体。他们不但为儿童的目标储蓄提供配对供款,不少更鼓励员工担任儿童的友师,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及为他们提供指导。在基金计划招募的2 000位友师中,接近四成来自企业和商界团体。除此之外,企业亦安排各种活动,例如参观、讲座、示范等,让儿童了解不同行业的真实情况,扩阔他们的眼界。曾经有企业在这些活动中,向儿童讲述企业在金融海啸期间如何克服逆境,这对于来自弱势社群的儿童,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在商界以外,也有许多民间团体和非政府机构支持儿童发展基金的理念,不少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肩负起营办计划的责任,我衷心向它们致谢。还有主办今次会议的「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及「香港优质师友网络」,它们是郑慕智博士及蔡元云医生,自发与一群关心下一代成长的社会人士所创立的组织。多年来郑博士及蔡医生对儿童发展基金的发展非常投入,除积极协助我们在商界、专业界及其他界别的推广工作外,又在筹募配对供款及支援友师发展方面,贡献良多。我在此非常感谢郑博士及蔡医生,以及这两个组织的所有成员。

学术界是我们另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其中香港理工大学接受基金的委托,协助我们追踪研究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成效,更参考世界各地「资产为本」模式的计划的推行经验,提出优化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建议。我亦十分欣赏他们利用本身的专业知识,协助商界和非政府机构制定和推行友师的培训课程,推动香港建立友师文化。这不但有助儿童发展基金的长远发展,亦大大丰富了我们的社会资本。

除了儿童发展基金外,特区政府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携手扶弱基金和关爱基金,亦是本着同一信念,起动民、商、官的力量,结合各方的资源,协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缔造和谐及关爱的社会。

儿童发展基金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三年,但我们已成功起动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过去三年,我们先后推出了三批计划,提供超过4 000个名额。我们的目标,是让13 600名儿童受惠;同时也要考虑长远来说,基金可以用什么模式,进一步推动香港儿童的发展。面前的一段路,会是富挑战性的。我期望今日出席会议的各界代表,能分享他们的宝贵意见,让社会各界能进一步加强合作,让弱势社群儿童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谢各位!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