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家庭治疗学院成立典礼暨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五月二日)出席家庭治疗学院成立典礼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朱主席(家庭治疗学院主席朱杨珀瑜)、李博士(家庭治疗学院临床总监李维榕博士)、各位学院成员、各位嘉宾:

今天是庆祝家庭治疗学院成立的大日子,我首先向学院仝人和各位学院成员致贺。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石,它的重要性是无庸置疑的。在座各位必定同意,令家庭生活更加美满,让家庭能够发挥其应有功能,可以有效防止很多青少年、老人甚至社会问题。而家庭治疗学院的成立,正是希望集合社会上有识之士,以专业的角度,透过研究、推广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共同解决家庭问题,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政府和各位一样,十分重视对家庭的支援。正因为家庭往往是处理社会问题和受助人需要的关键切入点,我们提供的服务,很多都以家庭为本。就以「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例,我们的理念是以全面和综合的方式,向有需要家庭提供一站式的预防、支援和补救性的家庭福利服务。中心的社工具备处理不同个案的经验,会按个别服务使用者的需要提供专门的服务,亦会为个别服务组群举办小组及活动等。这种一站式的服务模式不但对服务使用者而言更为方便,亦可以避免造成标签效应,更易鼓励有需要的人士接受服务。继去年十二月在深水埗设立一间新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我们会于今个年度在九龙城及油尖旺区、观塘区及元朗区增设三间中心,使全港中心的数目增至65间。我们亦务求令服务切合社会现况和使用者的实际需要,例如近年推出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反应不俗,除了可以为不同家庭提供具弹性的托儿服务,亦成功在邻里之间建立一种互助互爱的精神。计划已于去年十月常规化并扩展至全港18区。

除了我以上所介绍的支援服务,我们亦跟家庭治疗学院所秉持的理念一样,非常重视透过跨部门跨专业的协作,及早识别家庭中的潜在问题。其中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这是劳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共同推行的措施,旨在辨别有特别需要的幼童及其家人,为他们提供一站式一系列的医疗及社会服务。我们透过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医管局辖下的产科诊所、社署辖下的服务中心及其他的学前教育机构等,全方位识别有特别需要的人士,例如高危孕妇、患产后抑郁症的母亲及有发展或行为有问题的儿童等。当中所牵涉的专业人员包括医生、护士、助产士、学前教育工作者及社工,他们会按各自不同的专业知识及经验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适切的服务,当中包括儿科及精神科服务、儿童体能智力评估、辅导、亲职教育、家庭计划等,或转介他们接受现有的主流服务。由于计划反应正面,我们会于这年度全面扩展至全港18区。

以上所提及的各项社会服务,单靠政府的力量去发展及落实并不足够,得有赖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及支持。我谨藉此机会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各位,并再次祝贺家庭治疗学院的成立。我相信学院在朱主席、李博士、众多专业学者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必定能够惠泽社群。

最后,谨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谢谢。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