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同一Teen空下╱共创晴朗天.生命导航计划」联合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七月三日)出席基督教励行会儿童发展基金计划(观塘区及天水围区)「同一Teen空下╱共创晴朗天.生命导航计划」联合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陈委员(基督教励行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陈香屏)、张总干事(基督教励行会总干事张洪秀美)、蔡医生(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常务委员蔡元云)、各位青少年朋友和家长、各位友师、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为基督教励行会的儿童发展基金(基金)观塘区及天水围区的计划揭开序幕。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扶贫纾困的工作。我们不但为在财政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金钱援助,亦在教育、医疗、房屋及社会福利等范畴,提供多项免费或大幅资助的服务,满足基层人士的需要。

然而,我们明白要减少跨代贫穷,不能只照顾儿童和青少年在金钱或物质方面的即时需要,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装备自己,提高他们的能力,让他们可以力争上游,日后可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为此,政府在二○○八年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推行为期三年的计划。每个计划都包含三个主要元素,即是个人发展方案、师友配对以及目标储蓄,目的是要协助儿童扩阔视野,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累积金融和非金融资产,以及提升他们管理资源和规划未来的能力。

儿童发展基金的计划,有赖非政府机构协助推行。我在此衷心感谢基督教励行会(励行会)一直以来对基金的大力支持。基金在二○○八年推出首批先导计划时,你们即率先承办九龙东区先导计划,协助了100名儿童;现在又再接再励,承办基金在观塘区及天水围区推出的第二批计划,为这两区合共200位青少年朋友服务。在推行这些计划时,励行会都悉心策划不同的培训和活动,又招募义务友师成为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导航员,并筹集捐款为他们的目标储蓄作配对。

在各位同工的努力下,首批计划的成绩有目共睹。两年以来,参加的儿童不但变得更积极、更有自信,而且养成了储蓄的习惯,订立了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他们大部份都能完成目标储蓄计划,并得到私人机构的配对供款和政府的财政奖励,累积了一笔可观的资产。我深信在计划的最后一年,他们一定能够在励行会和友师的指导下,好好的运用这些金钱,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亦要特别表扬各位义务友师,你们愿意付出宝贵的时间,关心和指导青少年朋友。你们无私的付出,造福我们年青的一代。虽然计划本身只是为期三年,但正如这两个活动的名称一样,你们将会是青少年学员的生命导航员,引领他们冲上云霄,让他们鸟瞰一个广阔的世界。你们对这些青年朋友的影响,将会是长久而深远的。

我亦很高兴知道这个计划得到「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区内中、小学、教会团体和其他协办团体的响应。各界的参与,说明了儿童发展基金的理念得到社会人士的认同。

政府的目标,是利用基金协助最少13 600名儿童。基金的首两批计划共有2 270名儿童参加,而我们已计划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再推出两批新计划,预计最少有5 000名儿童受惠。当中,观塘将有四个计划,而元朗及天水围会有六个计划,合共提供1 200个名额。我们预期可在今年九月招募下一批的参加者。我呼吁各社会团体、商界以及关心弱势青少年发展的朋友,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基金的工作。我深信在政府、民间、家庭及社会各界的齐心合力下,我们定能协助更多基层青少年累积资产,为他们的个人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最后,我祝愿这两区的计划能够顺利进行,各位青少年朋友也能好好把握这三年的光阴,「规划人生、梦想成真」!

多谢各位。

2011年7月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