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东华三院「企业伙伴合作」嘉许典礼二○○九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三月四日)于东华三院「企业伙伴合作」嘉许典礼二○○九的致辞全文:

马主席(东华三院主席马清铿)、各位企业伙伴的代表、政府部门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记得上次我出席东华三院企业伙伴合作嘉许典礼是两年前,我很高兴今天再有机会出席这活动。看到在座不少熟悉的面孔,我欣悉当年乐意支持协作理念的一众企业,如今已成为东华三院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不同界别的机构得以联系起来,共同承担社会责任,携手为市民谋福祉,实有赖东华三院努力不懈热心推动。

东华三院是本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福利机构之一,亦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本着「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宗旨,东华三院百多年来一直竭尽所能为市民服务。其辖下的144个受津助服务单位偏布全港,提供优质及多元化的服务,深受广大市民赞赏。

在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和提倡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东华三院亦是业界的先锋。透过与企业合作,东华三院过去数年多次成功向「携手扶弱基金」申请等额拨款,推行各项社会服务计划,例如协助独居长者及培训妇女的「乐在洁『耆』居──妇女就业支援长者计划」;旨在发展伤健人士潜能的「伤健人士艺术二重奏计划」等。东华三院积极寻求商界伙伴,不但提供良机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更可集合更多资源和力量扶助弱势社群,提升他们的个人能力,以达致助人自助的目的。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国际大趋势。市民期望企业除了追求利润外,亦要顾及社会的整体利益,特别是弱势社群的需要。事实上,不论大小企业,都是立足于社会,它们必须要面向群众,争取社会的认同,方可持续发展。成功的企业在广大社群中获得商机,亦应回馈社会。虽然有人忧虑最近的经济危机会令企业变得保守,因而减少对社会的承担,但我相信企业会明白,社会的需要依然存在。事实上,正因为遇上逆境,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尽力扶持社会上有需要的一群,与大家一起共渡时艰。企业的发展是长远的,利益亦非只在眼前。如果大家愿意在这时候伸出援手,企业本身,以至整个社会将来都能分享更大的回报。

政府多年以来为促进民、商、官三方协作推出多项措施,包括设立三亿元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二亿元的「携手扶弱基金」及资助社会企业等。这些措施亦得到不少机构,如东华三院和在座各位的支持。看到企业踊跃出席今天的嘉许礼,我们知道当天播下企业责任的种子,已成功在商界扎根,并逐步传播开去。我期望不同界别都能继续与东华三院等福利机构合作,发展持续的伙伴关系,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与我们共同缔造一个关爱和团结的社会。

多谢各位!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