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于香港伤健协会新界伤健中心开幕典礼暨「伤健共融新一页」才艺汇演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三月六日)于香港伤健协会新界伤健中心开幕典礼暨「伤健共融新一页」才艺汇演的致辞全文:

文春辉议员(大埔区议会副主席)、何永煊教授(香港伤健协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祝大家虎年进步!事事如意!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伤健协会主办的新界伤健中心开幕典礼暨「伤健共融新一页」才艺汇演跟大家一起欣赏各伤健单位、青少年及长者中心的朋友共展才艺,参观「新界伤健中心」的设施。

香港伤健协会自197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为残疾人士提供各种的康复服务,并与各政府部门和康复机构紧密合作,积极推动伤健运动,鼓励残疾与健全人士一同参与各项文娱、康乐和教育活动,对促进伤健共融不遗余力,成绩有目共睹。

「伤健共融」一直是政府与社福界共同追求的理想。本着这个目标,政府积极投放资源,为残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康复服务,协助他们发展潜能,融入社会。财政司司长于上星期三(2月24日)发表了2010-1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预算案公布,政府会在2010-11年度增拨约1亿元,加强对残疾人士的服务,包括增加住宿照顾、学前服务、日间及职业康复训练的名额,同时会为居住于智障人士资助院舍的年长院友加强护理服务,亦会加强复康巴士服务。

此外,我们亦了解到,社区支援服务对协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已于2009年1月重整现有的社区支援服务,采取以地区为本的策略,成立了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提供一站式的社区支援予区内的残疾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而为加强对严重肢体残障、严重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的社区支援,我们已在奖券基金预留约1亿6,300万元,在2010-11年度展开一项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为轮候严重残疾人士资助院舍的残疾人士,提供家居为本的照顾和护理服务。政府将会一如既往,继续与服务使用者及康复界保持密切的联系,以期不断地改善康复服务。

事实上,除了政府的力量外,我们喜见社会各界亦在共同努力,促进残疾人士的福祉,使残疾人士的权益稳步发展。而随着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于2008年8月在本港实施,社会大众开始对共融社会的理念有更深入的认识。为了进一步推广《公约》所提倡的平等、无障碍和共融的精神,劳工及福利局及康复谘询委员会过往举办了一连串社区宣传活动。在2010-11年度,我们会深化推广《公约》的工作,继续拨款1,200多万元推行有关的公众教育活动,构建一个平等和无障碍的社会。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香港伤健协会筹办今天这个别具意义的表演活动,并衷心祝愿「新界伤健中心」运作畅顺,让区内的伤健人士都可以享受称心愉快的社区生活。

谢谢。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