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踏出共融路」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六月六日)出席「踏出共融路」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许宗盛主席(「踏出共融路」活动总顾问及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梁志文主席(「踏出共融路」筹委会联合主席及香港快活谷狮子会会长)、陈锦元主席(「踏出共融路」筹委会联合主席及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副主席)、李树荣博士(民安队处长及康复谘询委员会委员)、焦媛小姐(伤健共融大使)、各位康复界、商界和学界的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出席今天由康复谘询委员会和香港快活谷狮子会联合举办的「踏出共融路」开幕礼,与在场各位朋友透过别开生面的伤健龙舟单车汇演,老少咸宜的伤健单车体验活动,以及丰富的表演项目和摊位游戏等,体现伤健共融。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已适用于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公约》的宗旨是促进所有残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以及促进对残疾人士固有尊严的尊重。《公约》所宣扬的精神和核心价值,正是构建平等、关爱和无障碍社会的重要原素。

为了落实推行《公约》,政府在政策上致力促进残疾人士发挥潜能。事实上,今个年度在福利范畴用于康复服务的经常性开支总预算高达36亿9,400万元,较上个财政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约一成。其中,我们会深化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工作,并会继续拨款1,200多万元以全方位推行公众教育活动。劳工及福利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将会继续与康复界和社会大众紧密合作推展有关项目。

在建设无障碍环境方面,政府已经订下大型改善工程计划,在未来数年为3 700个现有政府处所及300个房委会建筑物,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3 300个工程将于下年六月底前完成。此外,政府亦于今年四月起在各政策局和部门委任一名无障碍统筹经理,统筹局内或部门内的无障碍事宜。每个场地╱设施亦会委任一名无障碍主任,务求软、硬件兼备,提升政府处所的日常管理。

要促进社会共融,让残疾人士得享公平待遇,单靠政府力量并不足够;这是需要整个社会群策群力。我很高兴「踏出共融路」活动获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协办机构包括香港伤残青年协会、香港聋人协进会、香港失明人互联会、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学前弱能儿童家长会、民安队、医疗辅助队、香港金章会、多家商业机构及学界组织等,不能尽录,这实在是民、商、官三方协作推行公众教育的最佳示范。我亦要特别感谢香港快活谷狮子会构思这别具意义的合家欢共融嘉年华会,通过不同环节展示残疾人士的才能和他们为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从而加深市民大众对残疾人士的了解和认同。

最后,我希望在座各位都能继续在生活的各方面实践《公约》精神,并走在推动伤健共融的最前线,携手建设一个真正平等、关爱和无障碍的社会。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